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推薦《慢的教育》──反思父母師長是否愛孩子適足以害之? 徐茂瑋


推薦《慢的教育》──反思父母師長是否愛孩子適足以害之?    徐茂瑋
此以己養養鳥也,非以鳥養養鳥也。~〈莊子.至樂〉
 
《莊子》有一故事說:「一隻海鳥飛到魯國,魯侯將它引進太廟,送上美酒,演奏音樂,殺宰牛羊豬供膳食。海鳥眼花鬱卒,不敢吃一塊肉,不敢喝一杯酒,三天就死了。」莊子接著批評「這是以魯侯的需求養鳥,而不是以鳥的需求養鳥。」

近年來教師們普遍感受到教室管理、班級經營的難度逐年升高,固然因為社會風氣開放,個人意識抬頭,瀰漫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態度。然而,少子化,直昇機父母暴增,迫切望兒女成龍鳳,培育子女的態度走到極端才是背後主因。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安全的環境、最高的物質享受,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更唯恐埋沒孩子的天才,才藝學習、雙語教學、功文數學、科學營、領袖營……等,無役不與。正如《慢的教育》引用約翰.奧法羅(John O’Farrell )於《不盡如你意》( May Contain Nets )所云:「

我曾想為我的子女做一切的事:把路上的每件障礙幫他們清除,代他們打每一仗,替他們揮每一拳。

將孩子捧在手掌心,無微不至的呵護、時時刻刻的監督、巨細靡遺的規劃,不是台灣獨有的怪現象,《慢的教育》的作者觀察、走訪世界各地的教育,針對如此「微觀管理」的教養孩子提出分析與評論,大體而言,其剖析與論述皆頗能切中弊害,值得我們借鏡與省思。

作者特地環遊世界以了解人們如何改變對教育的態度,以及觀察成功的學校制度。他第一站參訪「芬蘭奇蹟」,芬蘭似乎已經達到了教育的理想境界。PISA的評試之中,芬蘭學生在各個類別,得分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而且二OO七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中,芬蘭兒童的快樂評分高居已開發國家的第三名。(案:《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將是下一本推薦的書)〈安全:玩火〉一章,作者介紹英國首創的戶外托兒所「秘密花園」。

孩子們整天待在室外,風雨無阻(讀者應知道,蘇格蘭連春天都有零下的氣溫,颳寒冷北風是常有的,下雨更是司空見慣)。他們在樹林裡小便,不洗手。他們探索的樹林裡免不了有毒蕈,以及紫杉果和毛地黃花,看來美麗可口,吃了卻可能導致嘔吐、頭昏、兒童心律不整。他們撫摸綿羊和其他牲畜,可能接觸的細菌不知有多少種。還有,他們會生起可能燙傷人的營火。儘管有上述這些危險,或者正是因為有這些危險,報名要進祕密花園的幼兒源源不絕。《慢的教育》P308

此外,作者還隨著意題介紹世界各地教育改革的實例,以供借鑑。

對為人師、為人父母者以及關切教育者,《慢的教育》值得細讀,除了反思我們給孩子的教育,是否如魯侯愛鳥適足以害之?也是對生命態度的反思,畢竟我們的教育觀是源自於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書中各地的教育改革或顛覆我們主流觀念的教育價值觀,更是切磋琢磨、開啟新思維的他山之石。
《慢的教育》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