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電玩救經濟/孩子要休學拚電玩 怎麼辦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2012.10.16


電玩救經濟/孩子要休學拚電玩 怎麼辦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2012.10.16

在我國外交最挫敗的時候,一些小朋友去威廉波特打棒球,激發了國人的信心,棒球後來的發展起起伏伏,但是國人對小朋友是否能在少棒賽拿冠軍,已經沒那麼介意了。

在我國經濟最挫敗的此時,電玩大賽冠軍如同甘霖,滋潤了無數痛苦挫折的心靈。尤其是打敗南韓(如同當年棒球打敗日本),更具有雪恥的意義。我大膽預言:電玩將如棒球這國球,成為我國政府的「國玩」。教育部、經濟部、體委會等,將成立專案小組,探討如何發揚「國玩」。

不過,凡是政府刻意提倡的,通常都有問題。棒球被提高到超過一種運動競技,被賦予太多競爭意義之後,反而問題重重。政府出錢、政府關心、政府介入,結果呢?看看近年的成績就好了!政府如果要鼓勵電玩,在民意的壓力下,出錢、關心、介入,可以預料的,應該是成績不理想。看看政府如何介入DRAM就好了。

「打棒球還是好好讀書」是棒球揚威吐氣後,無數學生面對的抉擇。以後,「打電玩還是好好讀書」則是年輕學子的抉擇。此次奪冠的台北暗殺星有選手為電玩休學,更給了無數家長與師長難題,以後您的孩子或學生說:「為了世界電玩大賽,我要休學」您該怎麼辦?

如果您問我,還是拿棒球為例吧!台灣拚了三十多年,只有幾位能上美國職棒大聯盟,另有一些偶而露臉。進軍日本職棒有一些,中華職棒只有四隊,能夠吸納的球員有限。能夠成為陳偉殷當然好,但在無數棒球熱愛者之中,機率多高?在電玩世界要持續保持頂尖,機率可能更低。棒球一年有多少場競技,有多麼龐大的經濟規模,能夠與各媒體及通路建立了多麼緊密的策略聯盟嗎?還有,電玩業能與棒球平起平坐嗎?

「留在學校讀書,拿了文憑,找個薪水不高的工作」,看似委屈,卻可工作幾十年。棒球選手的職業生涯短暫,洋基今年有屢創奇蹟的四十歲老將Ibanez,也有四十幾歲還出場的投手,但是電玩選手能夠四十歲還上場獲勝嗎?

我還是很贊成真正有興趣的年輕人拚戰電玩世界,在此可以學習到非常多課本學不到的功課。我的兒子高中時與同學成立了電玩社,建立了與人組成團隊共同打拚的紀律,靠著這個經驗,他在攻讀碩士時仿效電玩團隊組成三人小組參加國際財務管理競技拿到好成績,也因此累積資歷,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如今的工作絕對沒有電玩有趣,但可以持續做很多年。

至於政府官員,多瞭解電玩的本質吧!要靠電玩來振興經濟,就像要靠幾個主角拯救世界,只是遊戲只是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