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矍鑠哉是翁──念恩師謝宗安先生 徐茂瑋


矍鑠哉是翁──念恩師謝宗安先生  徐茂瑋

按:書法大師謝宗安先生,民前四年生,安徽至德縣人。弱冠即以碑體擘窠書蜚聲皖江。抗戰時曾以大草名噪一時。來臺後,與同道籌組中國書法學會、八儔書會,影響當時書法風氣甚巨。六十八歲公職退休後,設敢覽齋,廣收門徒,先後從學者數千人;民國八十一年,以敢覽齋門徒為班底,號召書法同道,擴大創立為全國性之「中華晝道學會」,於書道之闡揚,極具貢獻。晚年書道仍不斷精進,陳其銓教授曾說:「(謝宗安)晚年將漢魏體勢鎔為一爐,兼取晉碑二爨筆意,古健雄奇,獨成一格,名曰『分隸合體書』,所作天柱山杜詩秋興八首摩崖刻石,足為代表之作,亦為雄視當代書蹟不朽傑構。」八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先生以九一高齡辭世。


二十多年前,因為用毛筆改作文,深感自己書法之拙劣醜陋,愧對學生,遂硬著頭皮踏入「勝大莊」。只因星期二可在書法課結束後,順道去打場籃球,就挑了謝宗安老師的課。記得第一次上課時畏縮而靦腆,不知如何措手足。幸而蜀雲學姐親切招呼,介紹了老師的大概,並強調:「你放心,老師很有耐心,會一筆一畫的教你。」果然,老師的和藹、循循善誘,讓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的我,竟遇到了終生仰慕的恩師。

在學書法前,因拜聯考之所賜,求學近二十年,從未有一位老師教過我書法。擔任國文老師後,用毛筆改第一班的作文,執毛筆的時間,遠超過求學階段執毛筆時間的總合。我的硬筆書法與板書,也相當不好,大學有位「哥兒們」常揶揄說:「最不願讀茂瑋的信,他的字實在……」我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下,老師還真有耐心的一筆一畫的教我。

在課堂上老師除了評字、示範外,總是無所不談。他強調:「學書法就是學做人。」寫字要樸拙不要巧,做人也是;習字時當一筆一畫老老實實,做人也是;又如字體結構上的左右穿插,如同做人要知揖讓;柳公權的四點火,最外兩點是成一圓弧的包容狀,像一家人互相關照。老師雖然不是常常談論人生的大道理,但是橄欖齋的門徒都知道學習書法的同時,更要修養品德、要讀書,並且深刻感受到老師以書法教化社會人心的用意。

我跟老師學書法,課堂後的活動往往比課堂上更精彩有趣。老師喜歡美食,愛小酌兩盃,下課後常師生數人共進晚餐,席間更可感受老師的親和力與風采。有次老師感慨地說道:「我待人不刻薄,居然救了我一命。當初在大陸我常去一朋友家打牌,如果贏錢我都會給他家的佣人吃紅,沒想到這位佣人是共產黨黨員,大陸淪陷時,這位佣人有一天晚上跑到我家通知我快逃,因為第二天就要來抓我了。連夜我帶了點錢及一把手槍趕緊離開,輾轉吃盡苦頭逃到香港。到香港後身上沒錢,想喝盃酒慶幸逃離都不成,只有喝酒精,那一次的酒精真好喝。人生的際遇實在不可預料,想當時喝酒精,那知現在每天可以喝XO。」

晚餐老師還喜歡打八圈,通常都有足夠的撘子,偶爾也有三缺一時,老師就會帶著關愛的眼神問:「茂瑋!晚上有沒有事?」如果我有所遲疑,老師接著說:「我幫你打電話請假。」我那敢讓大我近五十歲的老師幫我向內人請假?便馬上答應。在牌桌上又見到老師天真的一面,有次坐老師上家,老師久不進牌,居然對我說:「朋友!別釘那麼緊,打張牌來吃吃吧!」嚇得我只要老師打三條,縱使我手上只有三條單張,也不敢打了。我自從教書以後就不打牌了,只有偶爾陪伴老師玩玩,現在回想似乎就在眼前,竟然老師已仙逝七年了!

老師待人十分寬厚,尤其他人對老師有好處時,老師一定回報。記得我第一次與老師吃飯,就是老師請客,因為幾位同學幫忙布置老師展覽的會場,本以為有事弟子服其勞是小事一樁,居然換得老師鄭重地請吃大餐,當時真是受寵若驚。有一回在吃飯時,請教老師筆法與章法等操作上的困難。第二天一早老師打電話給我,要我去老師家。到了之後,老師執筆寫幅隸書中堂並回答我前晚的問題,寫完之後落上「茂瑋仁契……」我既驚喜又不敢承受地老師道謝,誰知道老師又示範了一幅對聯以及草書中堂,而且全落上「茂瑋仁契……」送給我,我一再表示不敢承受,老師笑著說:「沒關係,我歡喜你!」當天我大概是跳著舞回家的吧。

《中華書道學會會刊》的前身《書驛》,《書驛》初創刊的前幾集,都是我負責編輯工作,雖是無給職,但能為橄欖齋效力自是樂在其中。當時在言談中老師誤以為內人懷孕了,遂以我與內人的名作了一嵌字聯:「茂才異等國之瑋;惠種靈根世所珍。」並以分隸合體寫好送我,犒賞我的辛勞,又令我感受老師的恩寵,這作品現在就掛在我的客廳,當然是我的傳家寶。兩年前為老師準備紀念展,在籌備商借老師作品時,由同學帶來的作品,就能判斷出曾經為老師立下多少汗馬功勞。

我曾好奇地問老師能背的詩文有多少?老師說:「先父是前清的舉人,從我小時候就請兩位大師兄傅海水先生、王保民先生教我讀書,兩位大師兄逼我背書,逼得很兇,當時恨死了,現在想想真是感激。還能背的古文有百來篇,詩詞有千首,都是十八歲以前背的。」老師能文、工詩果是其來有自,我又特別喜愛老師的對聯,他八十歲回顧展時撰自壽聯,云:「天延年八秩;自壽酒三杯。」「延」字用得最妙,不求而「天延」之,正是老師達觀無所求之寫照;「自壽酒三杯」多天真!如三歲小兒唱:祝「我」生日快樂!同年製有感懷一聯云:「歷八十年艱苦旅程,雨惡風狂,幸存故我;緬數千載精緻書道,龍驤虎躍,愧對先賢。」抒發對自我生命的觀照,以及對書法前輩的景仰。又有「作書無特色;飲酒有豪情。」自嘲的佳作,這副對聯當是橄欖齋門生的最愛,好多門生都請老師書寫此聯。老師愛喝酒,有飲酒豪情,卻從未喝醉,酒品極佳,曾做一聯云:「非飲酒者,那得如此昂藏意氣;是讀書人,才有這分硬朗骨頭。」連喝兩盃老酒,都可如此意氣風發,我們有幸隨侍老師的門生,長期薰染之下,意志、人格、品德無不受其潛移默化,好像骨頭都硬朗多了。老師八十八歲舉辦米壽書法展,自撰「最愛街東沙炒乾癟之小花生米;亦憐道左天然屈曲之老榕樹根。」一聯,落款寫道:「眼前細物亦可入書道妙理」,由對乾癟小花生米與屈曲老榕樹根的觀察,而領悟書法的道理,以八十八歲的高齡,依然念茲在茲,精益求精,力求突破,實在令我們後生小輩汗顏。

在書藝上我不是好學生,未得老師書藝的萬分之一;在飲酒的豪情上不落老師之後,然而酒品及風采則當急起直追;老師愛護學生、寬厚待人、好學不輟、光明磊落的人格、爽朗隨和的個性……在在都值得我們學習。追隨老師十幾年,往事彷彿歷歷在目,今年竟是老師逝世七週年,老師終其一生專力於書法創作與教學,他的書法成就自有書評家為其定位,我只想藉由幾件往事,表達對老師的孺慕之情與無限的懷念!

           甲申年晉江徐茂瑋書於人境軒

載於中華書道學會季刊第四十四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