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浮生人物誌41】王正方/爸爸會不會有一天就不回來了? 聯合報2016-08-16

籌措兒子的學費滿吃力的,曾有周轉不靈的情況,與同居女友商量,先挪點錢給我,發薪水時立即奉還;沒料到被她拒絕,還來了一句:「我為什麼要借錢去彌補你的錯誤?」……

早年我和高中同學「色鬼」都在紐約附近工作,他最喜歡我兒子,我的那小子小時候長得白面紅唇,機靈乖巧,嘴巴又能說。色鬼一直想有個兒子,無奈他太太不肯再生了,就移情到我那小子身上。兒子動不動就衝著他親熱的叫「乾爸」,色鬼一聽到便笑逐顏開,抱起我兒子來耍個不停, 圖/陳佳蕙
早年我和高中同學「色鬼」都在紐約附近工作,他最喜歡我兒子,我的那小子小時候長得白面紅唇,機靈乖巧,嘴巴又能說。色鬼一直想有個兒子,無奈他太太不肯再生了,就移情到我那小子身上。兒子動不動就衝著他親熱的叫「乾爸」,色鬼一聽到便笑逐顏開,抱起我兒子來耍個不停,買很多玩具給他。
高中同班的綽號,多半來自我的靈感,但是「色鬼」這個花名卻是老師賜的。早年的台灣中學老師,個個音沉重,色鬼本名「世國」,某老師點名時念成「色鬼」。又舉一反三,我們的建國中學就成了「見鬼中學」。
每次請色鬼幫忙帶小孩,他一定毫不猶豫的答應。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去接兒子,小鬼已經熟睡,把他安頓在後座的兒童座椅上,綁好安全帶。色鬼叫我到一邊去,低聲問:
「你跟你太太是不是吵得很兇?」
「還不就是那樣,不好不壞,吵架總會有的。 」
「你兒子今天問我:爸爸會不會有一天出去就不回來了?我聽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我回答不出來。色鬼說:
「這孩子情感豐富,你們別當著他面前吵架嘛!」
沒那麼容易,妻的個性執拗,凡事都要按照她的意思去做。家中添了一個小孩,事情就多很多,她抱怨帶小孩太累,大概已經得了心臟病、糖尿病等等,快撐不下去了,但屢次檢結果都正常。最教我受不了的是她自從生了孩子之後,就拒絕行房事,說生產太痛苦了,想到就怕。我說避孕很方便,不礙事的,她說想到那事就渾身發抖,希望我能體諒。唉,別人的婚姻關係不是這樣的吧!我的猶太同事分析,同睡在一張床上,好辦得很。美國法庭判決丈夫強姦妻子的案例幾乎沒有。但這事怎能勉強,或許是自己的性慾過於旺盛,罷了!
年輕力壯的我,日子怎麼過?憋得如同色情狂一般,每日胡言亂語的,冥冥之中腦海中常出現與不同女士進行各式各樣的行樂圖。頭一次發生婚外情,焦躁迫切之情有如大旱之望雲霓,我丟盔棄甲而上,那位性伴侶被嚇到,她問:「你有多久沒做了,一年?」含糊以對,其實已超過兩年半。
所以怎能不吵架?衝突不論大小天天有,三日一大吵,五日一狂吵,盛怒之下的言詞都沒經過大腦,難聽的話都說盡了,兒子每句話都聽了進去。爸爸是他最喜歡的大玩伴,如果有一天不回家了,是他最恐懼的事情,他偷偷問乾爸,真的會那樣嗎?
聽了色鬼的警告,我不以為意,因為那時腦瓜子充滿了名聞利養,趁著年輕努力拚幾年,及早賺到一百萬美元,開創局面,幹一票大的,然後就衣食無憂了。小孩子心裡的那點子事,有什麼要緊的?
兒子六歲多,我離開了他們母子倆。在美國離婚父親很難獲得子女監護權,自此父子不常見面,兒子很是痛苦。每年暑假小孩到加州與我相聚一段日子,開學前送他上飛機,哭得像淚人兒一般,一直到他都十二歲了,還會暗自垂淚。我在機場往往也不能自持,屢次頓足扯頭髮,連連罵自己作孽,不如早點死掉的好,活著就是讓親人受罪嗎?!陪孩子一塊回東岸的友人事後告訴我,一路上你兒子都悶悶不樂;前妻抱怨:每次小孩從你那邊回來,至少有兩個星期以上脾氣暴躁,乖戾不馴,問他在加州和爸爸玩得好不好,他說:「我不願意談這個!」是不是你和你的女友虐待他了?
都是從何說起?他在我那裡昏天黑地的吃喝玩樂,跑遍每個遊樂場,每日處於半瘋狂狀態。兒子不喜歡我的同居女友,稱她是第一號人民公敵。這來自兒子的堅定護母立場,認定是這個女人奪走了他爸爸。去日本餐館,女友介紹他吃生魚片,兒子不喜歡生魚的味道,馬上吐出來,又故意嘔吐,弄得一桌子髒亂,場面難堪。把兒子帶進廁所裡訓話,父子互相吼叫。我對他說:「你這樣不聽話就不要來我這兒了,因為今後我絕對不可能和你媽媽在一起的!」兒子崩潰,在我的肩頭痛哭失聲了很久很久。真的傷透了他的心,因為兒子一直暗中期望,爸爸媽媽總有一天會和好的吧!
有一年暑假兒子的左腿上了石膏,一瘸一拐的下飛機。怎麼回事?棒球比賽的時候,投手的球投偏了,擊中左小腿,疼得他滿地打滾,X光照出來腿骨有一條細裂縫,要上石膏讓它慢慢癒合。我們花很多時間看電視職業棒球賽,也去現場看了幾次,每日臭蓋大聯盟棒球比賽。兒子說校隊教練說他是一流的游擊手,開學後就正式成為校隊先發球員。後來他也不提校隊游擊手的事,問他就含混的應付,再追問下去兒子就急了,說:「我是沒有人管的!」
「你都在說什麼?買制服手套的錢我早就匯過去了。」
「光是錢就有用嗎?我的好朋友山姆全家,包括他外婆,每次球賽都到現場加油,教練換山姆下來,他外婆就過去罵教練是個狗娘養的智障!」
「我會去看你比賽的。」「是嘛!哪一年才會去呢?」
教練告訴我,你兒子的游擊手防守能力很強,但是他曾被暴投球擊傷過,得了打擊恐懼症,擊球率不高,只能當候補球員。打擊恐懼症需要接受心理治療,然後得有人陪著他練球,細心逐步去除他的恐懼感。
我安排兒子上東岸極好的私立學校:Friend's Select School,人文教學質量高,管訓嚴謹,卡特總統的女兒就是那所學校畢業的,豈能含糊?學費當然更不含糊,接近美國常春藤大學的收費水準了。籌措兒子的學費滿吃力的,曾有周轉不靈的情況,與同居女友商量,先挪點錢給我,發薪水時立即奉還;沒料到被她拒絕,還來了一句:
「我為什麼要借錢去彌補你的錯誤?」
兒子是我犯下的錯誤?這話很傷人。
兒子是好學校中不太好的學生。接到校長的信:「希望你有機會來東岸,切望能見面談令郎的學習狀況。」坐在校長辦公室內,心中忐忑,這小子又惹了什麼大禍?校長翻閱一份卷宗,然後抬起頭來說:「他與同學在廁所將衛生紙浸了水,裹起來如棒球,互相丟擲,擊碎玻璃窗三面,阻塞了馬桶──上課時間爬上學校鐘樓,敲打校鐘,震驚全校。校方予以記過處分,並停學二天。」
校長並不擔心這種青春少年期的幼稚行為,但是你兒子對學習缺乏興趣,上課心不在焉,每天混,浪費寶貴的青春,如何讓他嘗到學習的快樂,是我們面對的重要課題。校長自豪的說,不用發愁,只要他能畢業,就可以進不錯的大學,因為我們是名校。
申請大學,SAT考試成績不怎麼樣,我教書的那間州立大學接受了他,主修經濟。我們好開心,搬了一大堆東西住進大學宿舍,他的室友是個金頭髮的小子艾迪,兩人很投緣。艾迪會念書,教兒子怎麼抓重點,應付考試。兩人都參加了跆拳道社,練拳練得很投入。閒下來盡是胡鬧的勾當;脫了褲子,點起打火機在糞門附近等候,比賽誰的屁噴出來的火焰長,然後寫下結論:「屁是易燃氣體。」我也有貢獻,定期叫兒子到辦公室來,逼著他做經濟系大一微積分習題,成績在A-B+之間。
父子常相聚的時間不長,次年我辭去教職,專心拍電影去。兒子又放單了,大學學業成績起伏不定,跆拳道倒是練得有聲有色的,他在電話中告訴我,再通過一次嚴格的考試,就能拿到黑帶了。
在大陸拍外景好幾個月,接到一封兒子的信,真是稀罕了,他很少寫信給我。打開來是一份過期的大學校刊,上面貼了張小黃紙片,他寫著:「爸,我上了校刊的頭版,你應該以我為傲。」
校刊首頁登著兒子的大頭照,可把我給嚇壞了!他滿臉血汙,一隻眼睛腫到睜不開,上下嘴唇都破了,顴骨被打成青紫色、一邊隆起來一大塊;報導中大略說:經濟系三年級生王某,在圖書館勸止三名同學的大聲喧譁,發生肢體衝突,王生以一敵三,校警及時趕到現場處理。校方對王同學的行為表示讚賞──
那個年月從中國大陸間打越洋電話很困難,好不容易接上了,通話斷斷續續的,知道他的傷勢不要緊就好。回美國才聽他的話說從頭:
「三個沒規矩的越南小子,尖聲怪叫的講家話,勸了幾次反而用惡毒的眼光瞪我。出圖書館大門有一個從後面撲過來,我倒在地上才摔破了臉。他們三個打我一個,頭部挨了好幾下,然後跆拳道的本能上來了,退後兩步踢飛腿,他們一個個都給我躺了下去!」
「以後不要再惹這些事啦!學跆拳道並不是用來打架的。」
「我要是不會跆拳道,現在能在這兒和你講話?」
「好吧!爸爸這個聖誕節帶你去台灣度假。」
兒子雀躍,他最喜歡去台灣玩耍了。
大雪天自紐約機場搭飛機去台北。班機延誤多時,睏倦不支,起飛不久我已進入半昏迷狀態。兒子在一旁斷斷續續的說話:
「也不知道明年能不能畢業,我對經濟學沒什麼興趣,要不要去讀法律?」
「你繼續讀書我一定支持。」
「還是先和海倫同居吧!我好希望有一個安穩的家,回到家裡有人能同我聊。」
「哪裡出來個海倫,不是珍妮芙嗎?」
「我很小的時候你就跑掉——我的大學生涯才開始,你又去拍電影了──」
「不是這樣的,很多事情都身不由己──」我睏到說不出話來。
「爸,我沒有怪你,也太了解你了,和媽媽生活簡直是impossible──你如果等到我上了高中再離開──」
新生命的降臨何其神聖,絕對不是個錯誤;負責迎接生命的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