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聯合/那些奧運教我們的事 2016-08-22 聯合報黑白集

四十一歲的烏茲別克體操老將舒素雲天娜。為了治療兒子的白血症,她必須不斷參賽贏取獎金,支付龐大的醫藥費。這是她第七次參加奧運,得到跳馬第七名。

里約奧運落幕,中華隊戰果不如預期,但場上諸般風光仍提醒我們運動的美好。那些值得流傳的事,多半無關獎牌。
今年最動人的場景,是紐西蘭選手與美國女將互相扶持的故事。紐西蘭選手在跑道上摔跤,絆倒了美國選手,後者起身後立刻來扶她。美國選手隨即因扭傷而摔倒,這次換成紐西蘭選手回頭扶她,兩人一同跑到終點。原本令人惋惜的競賽失手,卻因善良滿溢,成為場上最美的風景。
與此相對的,是法國選手在泳賽中使壞,把對手的頭按下水面阻止其超前。結果,被明察秋毫的裁判發現,取消其銀牌資格。和禁藥一樣,違反運動精神的事,絕不寬貸。
四十三歲的美國自行車選手克莉斯汀,則是突破年齡界碑的典範。克莉斯汀在醫院工作,未獲任何國家贊助或栽培,全憑自己業餘練習三度奪金。她的動力來源,是希望以榮耀陪兒子成長,因而在社工、母親和運動員三角中找到最佳平衡,推翻「年齡到就該退休」的定律。
另一位為兒子而賽的媽媽選手,是四十一歲的烏茲別克體操老將舒素雲天娜。為了治療兒子的白血症,她必須不斷參賽贏取獎金,支付龐大的醫藥費。這是她第七次參加奧運,得到跳馬第七名。
今年多位伊斯蘭女選手著頭巾長褲出賽,許多觀眾或許仍不太習慣,但這正是奧會打破阿拉伯國家禁止女性參賽的第一步。不同文化而能同享運動賽事,仍有待漫長的超越,但已經起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