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邱祖胤》「下流老人」的春天2016/8/24

阿嬤輾轉來我家住,記得某日,母親正在煮飯,老爸外出,阿嬤卻要上大號,於是就由我這個孫兒代勞,我將阿嬤抱到馬桶上如廁,之後再幫她換上成人紙尿布。過程中,阿嬤彆彆扭扭的,像受了委曲一樣,後來竟然淚流滿面.....

明天的下流老人是你?
高齡者在台灣的比例愈來愈高,當他們受傷或生病時,也容易就面臨破產、生活無以為濟的危機。(黃仲裕攝)
台南鹽水一對老夫妻,日前疑似因不願住老人院,夫殺死妻再服毒亡。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但許多老人視住老人院為不幸,不少人視送父母住老人院為不孝,長照政策無法落實,安養院環境無從改善,未來只會有更多長者自甘成為「下流老人」,形成社會的沉重負擔。
記得我還在念大三時,阿嬤骨癌末期,曾來我家住過一陣子。她早前與大伯同住在老公寓,白天由看護照護起居,晚上由她的3個兒子:我大伯、我父親、小叔,按天排班,輪流陪伴。但3個大男人動作粗魯,加上年紀都已超過60,阿嬤又堅持到廁所如廁,半夜醒來,老兒子們睡眼惺忪地背起老母親,經過那道窄門,總要「卡門」一番,老人家豈堪這麼一卡,身上瘀青、挫傷多處,叫苦連天,不明究裡的人,還以為她受到虐待。
後來阿嬤輾轉來我家住,記得某日,母親正在煮飯,老爸外出,阿嬤卻要上大號,於是就由我這個孫兒代勞,我將阿嬤抱到馬桶上如廁,之後再幫她換上成人紙尿布。過程中,阿嬤彆彆扭扭的,像受了委曲一樣,後來竟然淚流滿面,那時我不太明白,我如此小心翼翼地伺候著,也沒有任何不悅的表情,想不通到底是哪裡怠慢了?
後來姑媽來探訪,問她,她才跟我說,我這樣做,夠孝順了,但卻讓阿嬤感到不好意思,一來不忍自己的孫兒做這樣卑微的事,再者我又是大男孩,在老人家的觀念裡,是不讓男孩做這些事的。那年阿嬤已87歲,行動雖不便,頭腦卻清楚得很,即使歷經再多苦難,也不堪自己老醜的病體被孫兒瞧見,那是她最後的一點尊嚴。這點真的是我疏忽了,雖然當時想的只是盡一個孫兒棉薄的孝心。
等到我自己有了孩子,為孩子把屎把尿,洗澡換衣,過程中總有一種玩遊戲的滿足感,嘴上也許叨念著,但望著孩子的笑容,卻是滿心歡喜;相較於伺候病者或老人家,面對的是巨大卻羸弱的身軀,總是滿面愁容,照顧起來,心境自是大不同。足見能盡孝道者,必有過人之處,照顧一天容易,照顧兩、三年乃至十年,誰能吃得消?就算生活起居能面面俱到,老人家的心往往難以討好,除非你是天生老萊子。

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提出「下流老人」一詞,表示現代人即使擁有穩定收入,到老也可能成為三餐不繼、貧病交迫、無人聞問的下流老人。為政者也許該自問,會怎樣對待家中的長者?一般人也應自問,希望別人怎樣善待你的家人?更該問自己,可曾照顧過自家長者一天?老人照護問題不能依賴子女的孝心及良心,政策設計、老人院所規畫,乃至照護人員的訓練,若能基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將心比心,下流老人就可能擁有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