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蘇蘅/如何給孩子一支手機? 聯合報2016-08-22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去年發表研究指出,在校園禁用手機,學生成績明顯進步,平均提高百分之六;對成績差、成就感低的學生影響尤其大。

蘋果手機發明人賈伯斯曾說:「我願意用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一個下午。」賈伯斯深切了解「學習」的可貴,勝過科技的神奇。
二○一五年美國南卡州一個中學女生,上課不斷滑手機,老師制止無效,結果出動校警,不但女孩連人帶椅摔倒在地,最後被拖出教室。這段影片上傳後,造成全美轟動,大家才知道校園手機氾濫,老師早就捲入這場無硝煙的戰爭。
全美六歲孩童現在半數擁有手機,台灣國小生四成一有手機,國中生為七成,高中達八成六。家長會買手機給孩子,多半為了「隨時掌握孩子行蹤」的安全理由。但是手機進入教室,也改變學習生態。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去年發表研究指出,在校園禁用手機,學生成績明顯進步,平均提高百分之六;對成績差、成就感低的學生影響尤其大。研究者墨菲和貝蘭德說,低成就的學生本來就容易分心,禁用手機讓學生心無旁鶩地學習,相當於每周多上一小時課。
這項研究引起了廣大回響,英國教育部也決定展開一個規模更大的研究,對象並擴及老師。英國教育部表示,科技不但改變社會,也改變教室文化;「每位老師和家長都面臨廿一世紀學習的最大問題」。中小學階段的學習本來不輕鬆,但是學生口袋裡多了個玩具—手機,更難以管控:「我們更需要重新訓練老師和行政人員,處理這些新難題。」
手機當然不是洪水猛獸,瑞典是全世界少數鼓勵課堂使用手機的國家。瑞典教育部說,他們不認為手機會干擾學習,反而有助立刻找到有用的資料;如果有問題,那是師生相互造成的,不能怪罪手機。
但是韓日等國可不是這麼想。日本國中小原則禁止帶手機上學,除非特殊情形,才准小朋友帶手機;可是都會注意不要影響小朋友學習,在校時由老師保管,確保有個專心學習的環境。
南韓政府採取「以科技制科技」政策。去年,首爾一些學校進行遙控管理手機實驗,學校會設立「電子圍牆」,學生進入學校附近,手機許多功能自動關閉。政府並強制業者為兒童安裝一款「智慧警長」軟體,能設定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也可禁止做功課時上網或聊天。
當然,這樣的政策也引起爭議。有學生認為學校變成電子禁區後,反而使他們想蹺課;有些老師也認為違反學生人權而強烈反對。
在台灣,教育部曾訂定高中以下學校的「校園攜帶行動電話使用規範原則」,這項規定提及,為避免影響他人受教權,學生於上課、早自習、午休、定期評量、集會及其他公開場合,應將行動電話關機。但所謂「應該關機」和「違者由教師暫時收繳保管」常有灰色地帶,就可能是師生衝突的導火線,老師依舊難為。
許多中小學老師的朋友告訴我,學生在課堂滑手機,用Line或臉書聊天,已是家常便飯,更令他們挫折的是,許多家長對校園手機政策不理解或不配合。
給孩子一支手機,不代表孩子更獨立,反而造成整個生活習慣改變,像孩子是否任何時間都能與手機為伍?玩手遊或網購的消費經濟是誰埋單?甚至用手機和人吵架、霸凌的人際衝突,後面的問題更是複雜。
手機構成的虛擬世界,不但六歲孩子懵懂無知,連父母和老師都還在摸索學習。當父母準備給孩子一支手機,先想想,你們是否也準備陪孩子冒險一程?(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