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家人關係/失憶的父親 曉玲(台北市)聯合報 2016-07-19

父親重度失智了。可是我依舊在他身上看見今生最堅定的愛戀。

父親重度失智了。可是我依舊在他身上看見今生最堅定的愛戀。 
去年三月,九十四歲的母親中風後成了植物人,不能說話、無法行動,營養靠鼻胃管灌食、小便靠導尿管,對周遭沒有一絲反應。看著這樣的母親,我真正懂了什麼是欲哭無淚。
九十五歲的父親堅持將母親接回家中照顧。「結婚時我答應要照顧她一輩子,現在她病了,不能動了,也要照顧啊!或許她不知道了,可是我知道啊!人不能沒有良心,我一輩子作戰飛行,家裡都靠她一個人,不能把她丟到療養院去,我會於心不安啊……」父親哭著、說著。

就這樣,家中客廳成了病房,電動椅、氣墊床、抽痰機和氧氣機占據了原來放沙發和茶几的位置。

接母親回家的第二天起,父親也跟著急速退化。忽然間,他不知道怎麼用湯匙吃飯、不知道怎麼穿脫衣物、分不清白天和黑夜,言語表達亂七八糟,大小便更是弄得滿床滿身……

父親重度失智了。可是我依舊在他身上看見今生最堅定的愛戀。

儘管,已經混亂得讓我們抓狂的父親得靠藥物控制情緒和睡眠,但只要他腦袋裡突然恢復一絲記憶,一定會扶著助行器,一小步一小步走到母親床前,摸摸她的手和臉,並為她蓋好被子。「不要叫醒她,讓她好好睡,她太累了!」然後父親會坐在床前的椅子上,拉著母親的手打瞌睡。你能想像那個畫面嗎?我強壓著百感交集的心緒,為父親披上一條毯子。

但,大多時候,父親的神智是混亂的。「躺在那裡的人是誰?」、「她是我太太還是我媽媽?」、「我要回家,不能整天待在醫院裡。」陷入長時間昏睡的父親,經常大聲叫著母親的名字。「爸爸,媽媽在客廳睡覺。」「叫她進來,我的飛行衣放在哪裡?下午要飛行。」

父親無意識的囈語,一頁頁翻起他不連貫的久遠記憶。

一個十四歲就跟著流亡學校躲日本兵的男孩孤獨地長大,為了能吃飽,考進空軍官校,從此生命隨著時代翻轉。他到美國受訓、和日本戰機作戰、勦匪戰爭裡中彈跳傘,在台海戰役九死一生……


如今一切都不復記憶,就連最親愛的老妻,他也記不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