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王正方/準備好了瞭解整個歷史嗎? 聯合報 2016-08-12

老檢察總長繼續追查其他納粹劊子手的蹤跡,數年後鮑爾促成法蘭克福的奧其維茲大審(Auschwitz Trials),西德人民在電視上看到整個審判過程。

「大審判家」是二○一六年德國電影展的最佳影片,也獲得導演、劇本、男配角等獎項,同時得到柏林、多倫多影展等許多重要國際影展的邀請。
「大審判家」的主題嚴肅、步調緩慢、沒有美女俊男、不使用特殊效果或電腦合成技術,劇本根據真人真事編成,主角是位糟老頭子。影片的開場樸實無華,但數分鐘後觀眾就會不自覺地隨著導演的鏡頭,亦步亦趨的進入劇情。
一九五○年代的西德,訂定憲法、確立民主制度,經濟成長的步伐穩健而快速。當時的檢察總長弗立茲.鮑爾,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積極追查阿多夫.艾許曼的下落;此人是歐戰時惡名昭彰的納粹劊子手,奉希特勒之命處死了上千萬的無辜猶太人。鮑爾獲得情報,艾許曼隱姓埋名,躲在阿根廷。
雖然西德徹底執行民主制度,但國內還有許多思想頑固、守舊或仍在緬懷希特勒的人,位居要津。老鮑爾意圖拘捕艾許曼回德國受審的工作,便屢受阻撓。他想出另一條途徑:與以色列合作,然而這是違反國策的叛國行為。當時西德的情報主管嚴密監控鮑爾,掌握了鮑爾年輕時同性戀行為的證據,暫時秘而不發。
密訪以色列兩次,爭取到對方的合作。鮑爾堅持拘捕艾許曼後,一定要引渡到德國的法蘭克福公開受審,讓全體德國公民認識納粹的真相,瞭解他們犯過的罪行,這個自省過程對德國的未來太重要了。以色列先同意鮑爾的要求,在阿根廷順利逮捕艾許曼之後,由於美國、西德、以色列的領導人有其他政治算計,艾許曼在以色列受審判罪,執行死刑。
情報單位蒐集到鮑爾助理的性愛照片,要他出面告發鮑爾私通以色列的「叛國行為」,助理百般掙扎,以自動投案來保護老鮑爾。老檢察總長繼續追查其他納粹劊子手的蹤跡,數年後鮑爾促成法蘭克福的奧其維茲大審(Auschwitz Trials),西德人民在電視上看到整個審判過程。
「大審判家」的製作嚴謹,導演深諳電影藝術的竅門兒,許多關鍵性場面,他處理得舉重若輕,主線與旁線的安排錯綜有致,男主角、男配角的表現具說服力。最珍貴的是本片的深意:年輕人準備好了來瞭解整個歷史嗎?
鮑爾在影片中說:「德國以自己的經濟奇蹟為傲,這裡是歌德、貝多芬的家鄉,但也是希特勒、艾許曼的家鄉。正如同有日也有夜,民族歷史有光明也有黑暗。相信我們的年輕人已預備好了,去認識德國整個的歷史…。」
面對自己的歷史黑暗面需要極大的勇氣。如今世間有過多的懦夫,繼續保持他們的愚昧、固執、頑冥的自欺欺人!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說慰安婦是自願的、竄改教科書,侵華戰爭合理合法…,更有等而下之的助紂為虐者;刻意掩蓋日本殖民政府屠殺原住民的史實,以阿諛醜陋的言詞來詮釋:將「日據」改為「日治」等,全力蒙蔽愚弄下一代,這樣便能穩住江山,永世掌權下去?
勇者無懼,清楚認識了整個歷史,便從黑暗中走向光明。每個國家都需要一位伸張正義、鍥而不捨的弗立茲.鮑爾。
(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