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親子手牽手/愛恨聯絡簿 文/李佳燕(家庭醫師) 聯合報 2016-08-11

有太多父母是因為讀了聯絡簿上讓他們驚悚的紅字而帶小孩來看診的。老師仔細記錄著學生在學校讓大人傷腦筋或擔心的言行,有時只是希望提醒家長,並無太大的用意...

我讀書時,是個沒有聯絡簿的年代。
直到孩子開始讀幼兒園,我收到一本簿子,老師在裡頭記錄孩子當天的活動,當時我只想著:「現在幼兒園的競爭真是激烈,老師還得每天向父母報告孩子的一舉一動,未免太辛苦了!」偶爾,老師寫著對孩子行為表現的擔憂或建議,我若不以為然,會直接向老師細述我們對孩子的看法與教養的觀點;有時老師寫了半頁的文字,我會寫整整兩頁來回應她,成了「多話怪家長」。
孩子上了小學,我再度收到一本規定父母每天要簽名的「聯絡簿」。顧名思義,這本簿子應該是老師有事情要交代學生,同時轉告父母的簿子(例如要繳多少班費、何時舉辦戶外教學等雜事);從前可能是發單張的通知,現在則使用聯絡簿,以免孩子忘了把通知單交給父母。但是,我愈看愈覺得這本簿子的角色已經走樣,許多家長把它當作老師要父母監督孩子有沒有完成家庭作業的依據,甚至成了老師向父母告狀的狀紙。
有太多父母是因為讀了聯絡簿上讓他們驚悚的紅字而帶小孩來看診的。老師仔細記錄著學生在學校讓大人傷腦筋或擔心的言行,有時只是希望提醒家長,並無太大的用意;但現在的家長養兒如養寶,總是期待每天翻開聯絡簿時,攤在眼前的都是讚許的辭藻,老師任何一點非正向的敘述,就足以打擊父母的自尊和信心。
許多父母會說:「可是,老師都這樣寫了,我們總要給老師一點交代,不然好像我們是不負責任的家長。」
我總是提醒父母,老師對父母的評價並沒有那麼重要,老師認為你們是認真的父母或偷懶的父母,根本不是為人父母者需要費心思經營的;重點是去觀察、了解孩子有什麼需要協助的部分,或是否有被誤解的委屈?如果在與孩子誠懇溝通後並沒有什麼大問題,父母只需要在聯絡簿上寫下「謝謝老師」四個大字。
而我也要提醒老師們,執筆寫聯絡簿時,一定要想到這本聯絡簿是透過孩子拿給家長閱讀的,孩子也會讀到這些文字,一定要檢視其中有沒有會傷害到孩子自尊的字眼,並思考如何讓孩子在讀過聯絡簿後,產生更多信心、並愛上學習的可能性。
其實,我依舊在思考聯絡簿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