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陳鵬仁》讓座文化 各國不同 中國時報 2016/8/30

美國,至少在紐約,是不讓位給小孩的,我問其理由,他們說,小孩要站,要訓練他們自立自強的精神和體力。我覺得這個想法有其道理。

這幾天,台北捷運因為不讓座位發生衝突,引發許多人士的討論,尤其是博愛座有時空在那裡沒人敢坐,對此,我想表示一些意見。
以我在東京的經驗,一般來說,他們是會讓位給老人和小孩的,敬老尊賢是儒家思想,是日本的傳統。但白天和晚上,不管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你根本看不到小孩,他們的小孩是不會隨便出門的。不像在台北,尤其是假日,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小孩,所以在東京沒有讓位給小孩的問題。至於老人,從前日本人是會讓位的,但現在的年輕人,或許因為學校不大講這些的緣故,因此好像不大有讓位的習慣。
在美國,至少在紐約,是不讓位給小孩的,我問其理由,他們說,小孩要站,要訓練他們自立自強的精神和體力。我覺得這個想法有其道理。
台北的捷運,有年長者的專用博愛座,台北的年輕朋友幾乎都不會去坐,因此我覺得台北的年輕捷運族,非常有禮貌、有氣質,值得尊敬和鼓勵。公車雖然也有年長者的專用位置,但有些年輕朋友客氣,不敢和不好意思坐,空在那裡,致使公車內更擁擠。
其實,市政府可以宣導,也可以透過教育局傳達各學校告知學生,博愛座位空時可以坐,老人、小孩或孕婦來時應讓位,這樣可以減少車廂內的擁擠,更重要的是培養敬老護幼的精神和習慣。
自古以來,我國為禮儀之邦,是有文化的國家。我們要以充滿文化的中國人氣概走出世界。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日本所、史學所講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