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為母心情/陪伴 吳淑惠(台北市)聯合報2016-08-18

我的女兒今年五十多歲了,陪伴她走過半個世紀,始終如對待三歲小孩般疼惜。我的智障女兒,讓我忘記自己已經變老。

我的女兒今年五十多歲了,陪伴她走過半個世紀,始終如對待三歲小孩般疼惜。如今,我年逾古稀,動作不如以往,女兒退化得更快,我倆一起變老,老年人的疾病她也不能倖免,當我做老人健檢時,也帶著她做體檢。
九年前,她在毫無徵兆下罹患了乳癌。她不會訴說身體哪裡不適,我只能察言觀色,揣測她的病情,陪她就醫。住院做電療的那四十天,女兒每天早上八點準時到台大醫院報到;進入治療室,她向醫護人員和其他患者問安,還向人訴說她沒有亂動,讓整間治療室的氣氛瞬間熱絡起來。醫護人員說,他們遇到的患者大多是憂愁滿面,但當女兒一來,便製造熱鬧氛圍,讓他們的心情也跟著豁然開朗,女兒因此贏得「最配合又最快樂的病人」的美名。
歷經年年追蹤,從抽血、超音波到乳房攝影,我們平安地熬了過來。雖然辛苦,但不是重擔,因為我非常樂意陪伴她,現在我還能扶持她,是我倆的福氣。
記得有回做乳房攝影,時間拖了很久。醫生說因女兒身體的移動造成影像模糊,拍了一次又一次都不成功,最後要我進攝影室安撫她的情緒,並在拍攝時抱緊她的身體;我看到女兒眼眶泛淚,卻微笑著面對我。事隔不久,我也做了乳房攝影,才親嘗那種痛楚,憶起她的微笑和淚眼,心中像被鎚子狠狠重擊般難受。往後只要又進行乳房攝影,我一定主動進攝影室抱住女兒,醫生對我說:「媽媽,妳辛苦了!」我忍不住熱淚盈眶。
雖然每回進診療室,我總是無限憐惜與不捨,但當我看著她充滿笑意又乖順的臉龐,便丟棄了一切煩憂。
為保持健康,我倆日日早起做毛巾操,晴雨不斷,從不賴床。有時我的體力實在不,但為協助女兒復健,依舊陪伴她做操。晴天的早晨,我們手牽著手享受迎面吹來的涼風;雨天我們共撐一把傘,聆聽雨水打落傘面的滴答聲,享受雨中漫步的樂趣。
女兒白天在某個智能發展中心上課,我帶她搭車上學,下午再到學校接她回家。我們經常一起出門,她像是我的拐杖,相互攙扶著過馬路;睡前她會用瓷湯匙為我刮背,若沒叫她停手,她便會一直做下去,讓我很窩心。以前覺得她是我的累贅,現在我老了,才發現她是我最好的陪伴。
我們也跟著旅行團走遍多處景點:搭捷運到淡水漁人碼頭,坐渡輪到八里水岸,坐公車到野柳看女王頭,搭飛機到金門走過饒富古味的老街……
我的智障女兒,讓我忘記自己已經變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