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推薦 & 試讀《這麼想就對了:哲學家教你破除11種負面想法》


推薦 & 試讀《這麼想就對了:哲學家教你破除11種負面想法》
不要老是抱怨自己的不幸!相反的,克服它,將你的苦難變成正面的東西。(尼采 Nietzsche )

 

第二章 對抗邪惡,讓自己更堅強:對治將問題嚴重化

化解「嚴重化」的解藥 

第一帖解藥:深沉的痛苦讓入變得高貴

不要老是抱怨自己的不幸!相反的,克服它,將你的苦難變成正面的東西。(尼采 Nietzsche )

我們很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上,而忽略了美好的事物。當我們面對困境時,我們常常會退縮,感嘆自己的處境:投資失敗、偷竊、性侵害、訴請離婚或分居、摯愛的人過世、病痛、無法根治的宿疾或絕症。我們只看到自己處境不好的一面,並為此痛苦不已。就像被獵人的捕獸器夾住了腳的動物一樣,我們越是掙扎,血流得越多,傷口越深,感染就越嚴重,我們會變得越無助、越絕望。

但是這種主觀的痛苦並不是面對不幸的唯一方式。哲學家尼采的反應相對的就比較有建設性。尼采如是說:「人之所以有容許自己被看輕、被搶、被騙、被壓榨的傾向,可能是因為上帝對人缺乏信心。」

事實上對尼采而言,正是透過人類的苦難,我們才能學會堅強。

經歷過痛苦之後,他比最機敏、最聰明的人懂得更多,他熟知並「經歷過」許多遙遠而可怕的世界,而這些世界是「你一無所知的」。

尼采說道:「深沉的痛苦讓人變得高貴,」並「將受苦的人和那些毫無經驗的人區分開來。」

經得起苦難折磨的人為自己創造了一個變得更勇敢的機會。事實上,在面對、抵抗痛苦的同時,他就是勇敢的。受難者的不幸很容易被視為一種障礙,但換個角度,它也可以激勵人發展嶄新的、創意的生活方式。事實上,社會在逆境中才會進步,在太平時期它常常是沒有生產力的:(註一)

 

痛苦、深沉痛苦的磨鍊──你難道不知道,正是這種磨鍊創造了人類迄今的進步?靈魂在不幸中的緊張,激發了它的力量,在面對巨大毀滅時的顫慄,在經歷、忍受、詮釋和利用痛苦時產生的創造力和勇氣,以及它被賦予的深度、奧祕、掩飾、精神、精明和偉大這些哪一樣不是經歷苦痛,經過深沉痛苦的磨鍊所獲得的?

 

因為痛苦,人生有了新的意義、方向和任務,沒有痛苦,它們是不可能出現的:

 

人是最勇敢,也是最能承受痛苦的動物,他不會否定這種苦痛;他要求受苦,甚至尋找痛苦,只要有人能告訴他受苦的意義和理由。

 

不久前,我參加了一個受害人扶助團體的社工表揚餐會。主要發言人是一位遭受暴力攻擊的倖存者。幾年前,當時她還是一位保險理賠人員,有天開車上班行經擁擠的南佛羅里達高速公路,有輛車開到她旁邊並朝她的車窗開槍,子彈射中她的眼睛。雖然她的眼睛因槍傷而無法張開,她還是努力將車子開到路肩,直到一位好心人走來敲她的車窗要幫她。當她打開車門讓這個男人上車,他卻將她綁起來、痛毆並強暴她,然後將她丟在車裡不管她死活。對她施暴的人正是之前朝她開槍的人。

儘管如此上這位堅強的女士還是活了下來。因為永久失明,丈夫拋棄她,跟別的女人跑了留下一個小孩讓她扶養。如果不是因為她親身經歷的痛苦遭遇,這位女士未必會選擇幫助跟她一樣的暴力受害者。說來很諷刺,這場毫無原由的恐怖犯罪反而為她的人生帶來了嶄新的正面意義。她後來和一位同事結婚,會中她開玩笑地提到她和第二任丈夫是相親( blind date )認識的。她顯然開了自己失明( blind )的玩笑,但當她訴說著自己的故事時,我看到了她眼眶裡隱隱泛著淚光。尼采肯定會同意,這位女士的眼界比許多不曾經歷這種苦難的明眼人更開闊。

尼采認為,痛苦可以讓人「堅強」,而堅強的人是高貴的。「只有最高貴的人才能全然的堅強。我的兄弟啊,我將這塊新的匾額掛在你前面:變堅強!」

不過我要奉勸你,別將「變堅強」這帖解藥按字面意思過度服用。因為變「堅強」的意思本身是相對的。我之前提到的那位女士,她依然有感情,會哭泣,而且也正因為她的感覺和共鳴能力賦予她力量,讓她能對類似遭遇的人伸出援手。沒錯,她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變成鐵石心腸,否則她也無法在緊要關頭對他人伸出援手。她將自己的苦難轉變成前進的動力,樹立了一個勇敢、堅忍、耐力和創造力的典範。但在這個過程中,同情心是她力量的重要泉源。

在這場幾乎讓她喪命的殘酷暴行中,她勇敢面對生命的脆弱。這位女士原本可以放棄人生、自暴自棄!但她反而變得更堅強。我想,她沒有放棄生命,正是因為她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死亡。
 

註一「事實上,只要是重大的成長,就不可避免地伴隨著巨大的破壞和死亡:痛苦和沒落的徵兆,只有在巨大的變革時才會出現。」(尼采 Nietzsche )

  (摘自《這麼想就對了:哲學家教你破除11種負面想法》 心靈工坊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