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支持不補習,但請問教育部有沒有拉上每一位孩子的辦法? 徐茂瑋


支持不補習,但請問教育部有沒有拉上每一位孩子的辦法?    徐茂瑋    聯合報退稿

頃讀聯合報「教育部長蔣偉寧呼籲學生不要去補習」,筆者素來主張有條件的補習:一、你的老師教得很差──確實有;二、你的老師教得太簡單,你的程度超過很多,所以你得去補更高階的內容──也真的有。


除此之外,則呼籲孩子、家長不要補習,其實,只要老師的教學能力夠好,孩子與家長信任老師,好好跟老師學習,都可以有相當的成效,不需要浪費生命聽兩次課。

我們看到國高中學生補習的原因,大概如下:

一、迷信補習:家長迷信,或孩子迷信,比較多的是二者都迷信,不補不安,補了心安。往往浪費生命,同樣的課聽兩次,通常補習班進度超前,學校的課就顯無聊──因為我已經會了。於是,睡覺、玩手機、讀其他科目、放空…各式各樣都有。請問這是好的學習策略嗎?

二、因為程度跟不上,課堂上老師教的聽不懂,家長、孩子決定補習:通常補習班主打的是第一志願保證班、醫科班,請問您見過幾張廣告是拉起後段生?所以教的都比課堂上的難並且超前。如果學校老師教「踏實」的內容已聽不懂(前提已排除老師教不好),更聽不懂補習班的課,去補習只有更增挫折,而且浪費錢、浪費時間。這樣某學科有一個大洞的學生要怎麼辦?

()學生很有耐心、很有本事獨立自學補回以前的大洞──幾乎不可能。

()請家教實施補救教學,一方面補洞,一方面解救課堂中聽不懂的部分,讓孩子程度提昇,並且跟上學校老師的進度,其目的是讓孩子有能力聽懂學校老師的教學,從此不要請家教。

然而,筆者常遇到的是:問家長有沒有能力請家教補救某一學科?答案是否定的,接著往後二、三年就眼睜睜看著孩子某一學科,成為巨大絆腳石拉住孩子的整體學習,徒呼負負!我們也看到有些學生不只有家教,高中三年都請陪讀,然後考上一流大學。所以,筆者冒著丟職的危險,安排了下列方案()

()小型家教班,程度相近的少數同學一起上課,其目的、功能與上述家教相同。但是,坊間沒有如此家教班,筆者只得「私下」請一位老師(甚至是優秀學長姐),在班上邀請困境相近的孩子,安排他們一起學習。其難度非常高,成班率低,曾有好效果,但也難實施長久。

()學校主動公開安排課後如上述補救教學班,補習班會控告學校補習。

貧富差距對功課落後的孩子的確有很大的影響,每每得靠有熱忱、有耐心的老師,使出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當然是好的手段,試圖教好每一位孩子。

然而期待所有老師都充滿熱忱是不夠的,當蔣部長呼籲學生不要去補習時,更要請問部長:有沒有拉上每一位孩子的具體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