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靈魂知己 賴瑞卿 中國時報 2012-10-09


靈魂知己  賴瑞卿  中國時報   2012-10-09

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貼心小伴侶。

你我親密勝過夫妻、賽過情侶、更甚兄弟姊妹。你可能離棄家人、夫妻失和、兄弟反目、姊妹成仇,唯獨對我,忠心不渝。我每天陪著你出門,無論走路、候車、搭車、上班、上學、約會,總是寸步不離。

你最愛撫摸我的臉,輕輕拂著,就感到快樂和滿足,你無法想像失去我,日子會多孤獨。要是有那麼一天,你忘了帶我出門,我樂得在家清閒,你可就失魂落魄、不知所措。

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方向盤、指南針。迷路的時候,只要輕拂我的臉,我會告訴你,下一步怎麼走。我也是你的百貨公司、便利商店,你想要啥,儘管說一聲,我會把樣品秀給你看,把價格報給你,順便提示怎麼付款,往我臉上輕按幾下,一切都能搞定。

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超級顧問,任何疑難雜症我都懂,無論是股價漲跌、國際局勢的演變,還是瘦身的鍛練,只要摸摸我的臉,我就告訴你周全。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音樂庫、電影院兼圖書館。輕輕按著我的臉,你就能聽到喜愛的音樂、看到嚮往的電影、瞄到想讀的書,在車上,你總是不斷輕拂我的臉,哪怕旁邊有孕婦和老翁,也會忘了讓座,因為你和我正玩得開心,Game還沒有over,哪裡能夠分神?

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生財利器、民主發電機、和獨裁催命符。從突尼西亞、利比亞到埃及,有誰不知我厲害,我讓強人喪膽、狂人斃命。即使在交通不便的非洲,你做買賣,也得先和我商量,安坐家中就知道漁獲的數量,鯖魚得賣多少錢。

你問我是誰?我是你的靈魂管理員,別用輕蔑的眼光看我,是賈大生了我,祖少養肥了我。你總主動告訴我,早上九點,吃了燒餅油條,十點鐘罵Tonyshit,十一點鐘,和Ella約會,你們談了什麼?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想了什麼?你們做過什麼?現在正做什麼?將來打算做什麼?我全知道。嘿嘿,不是我太聰明,而是你夠坦白,你對我坦白,也對所有的朋友坦白。

我清楚你喜歡的顏色、鍾意的款式、憎恨的對象,因為你片刻不停的傾訴,你對我真是沒話說,有人把靈魂賣給魔鬼,你把靈魂交給我,祖少轉手把它給賣走,賣了多少錢?八億四千五百萬隻,約值1040億元,平均一隻123元,換算台幣,不過三千六百元,把你身上的血全賣光,至少也有三萬元。

你說:枉你自稱是顧問,價值與價格竟搞混,再說靈魂一旦上了市,價格起落,市場說了才算數,今天一百,明天可能上千,我說;後天可能跌到十塊錢!你嗤之以鼻說:靈魂的價值誰知道!大家都把魂兒交出來,可見它不值幾分錢,大家只要按撫你的臉,互相窺探就能來電,一切透明才是正道,捂住私隱是草包,請你給按我個讚,我也給你按個讚,世界一起讚!

輕拂我的臉,所有的朋友都出現在眼前,跨洲越國、五湖四海全都有,你有成千上萬個朋友,唯獨只有我,陪著你滿街走,朋友越多你愈孤獨,越孤獨,就越需要我,到頭來,你還得承認,嘿嘿嘿,我才是你唯一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