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危險情人7徵兆分手勿激怒 林俊成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精神部臨床心理師 聯合報╱2013.02.13

危險情人通常會出現一些特質,建議從日常生活細節觀察....


明天是西洋情人節,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不過,情侶因感情糾粉,吵架鬧分手而情緒失控的新聞,時有所聞。戀愛前,學會趨吉避凶,非常關鍵。

危險情人通常會出現一些特質,建議從日常生活細節觀察:

1. 緊迫釘人,占有欲或控制欲強:一方想操控另一方的時間、空間、身體、穿著、居住環境、情緒和人際關係。他們的世界中容不下別人,操控者需求永遠是第一位,另一方感受與自主性被忽略。

2. 激烈的情緒轉變,衝動控制不佳:遇到小事情就出現非預期反應,像突然大吼大叫或凶暴無理。強烈的情緒轉變讓人措手不及,行為也有很大的變化。

3. 漠視情人的想法或需求:無論情人提出什麼樣的要求,全都置之不理或找藉口推掉,兩人關係只能由掌控者決定。

4. 毫無反省能力,經常性把自己過錯怪罪他人及環境:對自己的錯誤行為不覺得不妥,或歸因外在環境或人物;甚至病態性說謊,對自己的離譜表現有套說詞合理化。

5. 有言語或行為暴力傾向:與情人說話時,言語中習慣夾雜髒話或羞辱性字眼,習慣施加言語暴力迫使情人屈服,當言語暴力沒達到預期效果,就使用行為暴力使對方屈就。事後,雖深切表達歉意,表示是一時衝動,但類似的事情不斷重複發生。

6. 習慣以輕蔑的態度看待情人:瞧不起情人的家庭、出身、學經歷、工作、同學、朋友,認為情人與其身邊的人全都一無是處。

7. 物質濫用成癮:沉溺於藥物、酒精、毒品中,或曾有濫用史。常把暴力行為歸因在這些物質使用,但暴力行為與物質並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情緒控制不佳與衝動可能是先前就存在的性格缺陷,物質濫用後更惡化這些問題。

碰到以上描述的關係或情人,想要分手,得格外小心,因為他們容易施暴,使分手時發生意外。想要遠離恐怖情人,首先避免激怒對方,設法安撫並設法脫身。其次,面對不理性的恐怖情人,最好的方法是慢慢疏遠,而不是忽然提分手,委婉漸進淡化感情,避免當面接觸,產生衝突造成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