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親子天下》吳季剛 做自己,沒有理由不自信 李岳霞 整理 中時電子報 2013-02-22

因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2009年總統就職晚宴穿上他設計的禮服,一夜成名。2012年推出個人品牌服飾,甫推出即造成話題並銷售一空。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會走上設計師這條路。從小到大,我就喜歡漂亮的東西,不管是藝術品、衣服、建築,水餃也喜歡包得漂亮的,不好看的我不吃。

我五歲開始學素描、雕塑。最早的畫作是一張美人魚,九歲就深受女性柔美的線條吸引。

從小,爸媽就非常支持且培養我做喜歡的事。剛到加拿大念書時我英文不好,也不是好學生,媽媽便給了我時尚雜誌,要我讀,藉此學英文。

我想自己能成為設計師的原因是沒有受限,能去探索成為設計師是怎麼一回事;還有旅行的經驗、所受的教育以及曾獲得的鼓勵,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自己的作品自己第一個批評

十五歲是我設計職涯開展的起點。因為很想要實際的設計經驗,我接到的第一份設計工作,是幫(知名玩具設計商)Integrity Toys 設計娃娃。我一向是注意細節的完美主義者,想做出一流的作品。在娃娃衣服的設計上下功夫讓我注意到很多重要的小細節。我發現,問題永遠都是出在細節。細節可以讓東西從好變到完美,小小細節累積起來就可以做出很棒的成果,完美就是這樣堆砌出來。

十八歲時我成為 Integrity Toys 的創意總監,學會如何與人工作、如何創業,同時也在申請大學。我只想申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但我爸媽沒聽過這家學校,跟我再三確認,媽媽還問我要不要去念哥倫比亞大學(笑)。我說我的成績根本不達門檻,人家才不會收我。

當時覺得自己唯一的選擇是留在紐約當設計師。雖不知從何做起,但我一直努力嘗試,從來沒有讓自己有機會放棄。

最近有個知名作家強調,你只要累積超過一萬小時的經驗,就可以把任何事做好。我今天能站在這裡,就是因為花了數不盡的小時在工作上。像任何產業一樣,時裝業非常難進入,大家總是告訴你,你不會成功,但你必須相信自己。我從小就知道努力必定會有收穫,這是我所遵循的模式。我一直是解決問題的人,對設計也是如此。如何把繪圖做成3D成為真的洋裝,你必須打版;該如何打摺,波浪才能看起來像繪稿那樣……這是我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而媽媽總是提醒我,只要能相信自己的作品,好的際遇就會隨之而來。爸媽常跟我們說:認識自己是誰,持續成為那樣的人。能在時尚界快速崛起的原因,在於我一開始就有有趣的想法,並成功表達出來,且持續表現。我推出的每個系列,都環繞著同一個想法。有時候設計師的想法太多,推出的每個系列反而像是不同設計師的作品。我相信,認知設計師的角色,其他的部分就會自然到位;知道自己是誰,就會做到最好。

除此之外,我也是第一個批評自己作品的人。在推出每個系列後,我都會自我反省:其實這裡可以怎麼做,那裡應該如何改,可以做得更好才對。這樣的做法激勵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設計師和更好的人。對我來說,停止學習就是停止成長,這種人的作品不會進步。我不想成為那樣的設計師。

不過,我也不是一直都這麼有自信。很多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這很重要,我想大家也是如此。但當我找到自我,我是真的找到了。

小時候,我跟一般小孩很不一樣,我玩洋娃娃,運動完全不行,數學超級爛,很不像一般男孩子。現在我數學好多了,因為必須看年度會計預算(笑)。從前別人笑我玩娃娃,我哥會站出來替我說話,他會說:「讓他當他自己吧,那樣有什麼不對?一點都沒有錯!」我很感激的是,在我知道自己是誰以前,家人就知道我是誰,這點我以我的家人為榮。

以前在學校,我一般科目不突出,反而很會繪圖、畫畫,很有創造力。我過去做的,可能不被社會一般觀念所接受,所以那時我沒有信心。但當我了解到,可以把注意力從不擅長的,轉移到自己擅長的地方。做到這一點後,我持續發展自己的專長、做喜歡的事,就幾乎沒有任何理由不對自己有自信。

我想做「未來的那件衣服」

以前我最喜歡去博物館看大師做的衣服。那些衣服可能不實穿,但一百年後看起來還是很好看、很精采。因此我想做出「未來的那件衣服」,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做衣服,但很少人能把感情帶出來做成成品。我希望自己創作的不只是衣服,而是我想像中的藝術品,這也是為什麼我推出自己的品牌。

我很多朋友是現代女性,這些人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她們都很激勵人心,不光是因為在自己的風格上既獨特又成功,也因為她們無所不能。我覺得這些都啟發了我,做出今天的設計。我裝扮每個人的終極目標是:強調並展現她最好的一面——表現最美麗的部分,凸顯女性特質。

平時我一直在工作,每小時都在動腦、思考,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創意,而創意無時不在,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很幸運的是,我很愛我的工作。這很棒,因為我的人生很美好,沒得抱怨。別人都說我真幸運,而我要說的是,我工作很認真,對於每一個機會,都付出雙倍的努力;因為運氣有限,即使是百中取一的機會,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

時裝秀上,在模特兒上台前的最後一刻,我都還在做調整:這裡有一根頭髮,把褲子拉得更直,或是這裡還要加一朵花,這些都是在最後一秒做的事,不到最後不輕言結束。我要確認我端出來的,就是自己能力所及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