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快樂與長壽 像魚與熊掌? 劉彥蘭 中國時報2013-02-12

從事快樂學研究的我,為了收集相關資訊,近幾年走訪不少西歐與北歐國家。

全球最快樂的十國幾乎集中在北歐與西歐,這些生活富裕與所得高的國家。這些國家綠地廣,優質的生活條件與重視自然生態與景觀保育。而全球最長壽的十國中,卻沒有北歐與西歐國家。讓人疑惑,難道快樂不等於長壽?

最快樂的歐洲人,生活非常有節奏感,平日喜愛小酌紅酒的歐洲人,夏季裡盡情地旅遊與度假,讓心情得到紓壓,偶爾盡情地享受美食的同時,也不會斤斤計較食物的熱量,他們在乎的是當下的快樂,下班後與假日裡,到處公園與步道上跑步、健行與單車族,休閒與運動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環節。

像我剛剛收到荷蘭朋友的訊息:「我努力運動,想要去除假日累積的肥胖與毒素,並再度達到精神上的境界。」可知歐洲人非常重視維持體態輕盈與體力維持最佳狀態。對歐洲人來說,「快樂」是做任何事情的前提,更是結果。

訪談中曾聽到一位丹麥朋友表示:北歐人與生俱來的樂觀民族性,不愛計較小事。荷蘭朋友表示:即使經金融風暴,也不削弱他們的快樂程度,因為他們對政府有信心,他們認為低迷的景氣是短暫的,北歐政府的社會安全是他們安定的重要元素。挪威朋友表示:好的國家福利,讓他們很有安全感。

另外,根據二一二年全球平均壽命(Life expectancy at birth)報告中,前十名國家中亞洲就有三國(日本、新加坡與香港),華人區有兩地入圍(新加坡與香港)。檢視這些地區的飲食習慣,日本人的飲食清淡早已聞名,深海魚做成的壽司與涮涮鍋;香港人一向重視養生與營養,一年四季多食煲湯,連甜湯也重養生;新加坡的飲食重視原味,如海南雞飯與肉骨茶等,與取自天然食材製成的甜食,如娘惹糕等。

本人進一步分析發現,日本、新加坡與香港均屬於地狹人稠之地,也是高度工作壓力的環境,使得他們的快樂指數偏低,但是這樣的生活環境卻讓他們平均壽命進全球十強,此分析顛覆過去壓力有礙健康的說法。換言之,壓力與長壽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與飲食習慣有高度相關。北歐與西歐國家平日飲食也是健康,由於冬季氣候太冷也太長,冰天雪地的冬季不適合外出從事戶外活動,也不利老人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藉此,歸納出北歐與西歐國家的平均壽命無法進入前十名的原因:冬季氣候條件。

反觀台灣,夜市裡充斥著高油脂、高糖分與多納食物外,也放入太多調味與添加物,甚至塑化劑與反式脂肪的加工食物到處可見。這樣的飲食文化下,國人早已經不習慣吃原味與清淡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也讓台灣的大腸癌罹患率居全球前三位,更阻礙國人平均長壽。從全球快樂與平均長壽這兩份報告也說明,上帝是公平的,既要快樂又要長壽,實在不容易在一地同時享有。

最後,筆者歸納出壓力與快樂呈現負相關,快樂與社會福利與社會安全正向關係。長壽與飲食習慣有最直接的關係,此外氣候也是影響平均壽命的重要因素。

(作者為台灣大學地理所博士、目前為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