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羅智成:周休六日 聯合報2013.02.23

周休六日?這會是一個預言,還是一個宣言?

我第一次聽到「周休六日」時,它是被當一個笑話來講的:「周休六日?你們怎麼可能周休六日?我們才休二日!」

「對呀!我們每個禮拜固定休星期六、星期日,你們怎麼會休星期二、星期日?」

這個笑話的共鳴基礎在於,聽跟講的人都認定「周休六日」是聳人聽聞地不可能的。不過我的想像卻無法停止於笑話的結束,反而跟我一向的狂言狂語連結起來:「生命如此短暫。所以我工作的第一準則就是:工作時間不應多過休閒玩樂時間。」當然,這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實現,於是我再通常變通地加上說明:「做不到,就把工作當成休閒吧!如果我們不願生命只被拿來切成一片一片換薪水,就得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最好是選擇一個工作,它是你喜歡而因此總是樂此不疲的。」

但我在此不是要討論工時、就業或道德的問題,而是生活形態與內容最終演化的想像:工作和不工作的日數比例會從一比六、二比五演化到那裡?

周休一日或二日被約定俗成,基本模式來自基督教文明的傳統,之後再加上生產力、人力成本與人道考量,最近更包括國際往來的方便與效率。但是我認為,未來會主導其演化的,一是生產力的因素,一是人類「心靈新陳代謝率」的加速。

古代的人類長期輪迴於辛苦終年才勉強得一溫飽的生存模式,也從中積累出勤勞、刻苦、儉樸等幾乎「自明」的傳統美德。現代人由於生產力提升,情況大有改變。但是個別國家間差異還是很大,早年我們常會看到如此的數據比較:在美國,一個人要工作X小時才能賺得一個漢堡,Y小時賺得一個冰箱,Z小時一部汽車;在非洲(或其他地方)你可能要十X或廿Y小時才能賺得相同的生活物資。由於生產力的提升,我相信現在大家買電視機或電話的門檻都比四十年前低得多。

「心靈新陳代謝」則是我解釋休閒重要性的獨門理論。眾所周知,人類或生物時刻在以周圍環境的新物質替換體內的舊物質;我們的心靈也需要這樣的代謝。透過新的刺激、活動或官能經驗產生「新」的元素,來替換我們疲憊、呆燥與無聊的精神狀態。休息、旅行或生活的改變都可以促進「心靈新陳代謝」。現代人這方面需求越來越大,因為它不僅來自本能,更會透過生活、學習、鼓勵而增強。

當政府好不容易施行周休二日時,我曾聽說有出版業者在實驗周休三日。「讓同仁多充電,工作效率或生產品質會更好」,他們說。周休三日?那不是到臨界點了嗎?萬一有人再向前走一步周休四日!人類文明的重心、生活比重甚至價值觀不就顛倒過來了?在生產力較低的時代,不努力工作就餓死,所以工作價值被高度強調,休閒逸樂被儆戒貶抑,其正當性只為了讓工作更持久、更有效率。在生產力高的時代,我相信休閒將和工作同等崇高,同樣需要鉅量的知識和學習和社會資源。

即使在周休二日的此刻,各式休閒時刻其實仍不停被膨脹,實質工時不停被縮水。以法國為例,除每周工時修為卅五小時之外,一年休假總日數已接近一五天(七比五了)。不過,周休六日應該永不會實現吧!

一方面休息與工作的意義、內容和對不同人們的效應一直在變日本員工可能就覺得在家無聊還不如上班有趣。萬一周休六日了,大家一定又開始期盼唯一工作的那一天畢竟,人性中真正不變的,是渴望改變,躲開各種生活的陳規與常軌,去透一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