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開學第一課 家長學著放手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聯合報╱ 2013.02.17

一個親戚來拜年,飯後喝了幾杯茶便催著老公回家。我要她多坐一會兒,她搖搖頭:「孩子要開學了,得幫他整理整理」,我要她放輕鬆點;她搖搖頭說:孩子就是孩子呀!

這句話已聽了多年。孩子讀小學時,她陪著做功課、削水果、遞茶水、洗衣煮飯,所有孩子該學的生活技能,她一併包了,我曾經勸過她讓孩子做些事吧,她如此回答我:「還是個孩子呀!」

孩子讀國、高中了,她仍是如此。她的女兒連削個蘋果都不會,面對我的勸告,她也仍是回答我:「孩子就是孩子呀!」

「阿姨把她的孩子照顧得真——好」,女兒曾故意拉長聲調調侃她,還酸不溜丟的說,從未得過我如此的寵愛。我告訴女兒,我的寵愛就是教她所有的生活技能,「瞧,你會洗衣服、整理家務、還會煮一手可上檯面的菜呀!你願意啥事都不會嗎?」

親戚看到女兒在廚房裡清洗碗盤,誇了聲好乖,知道女兒剛甄選上研究所準備入學,問我可有陪她到台北找房子、北上幫她搬東西?我搖搖頭,提到女兒在入學前即進行規劃,何時該辦好哪些事、該準備哪些東西,都羅列出行程表或清單,按表單準備。她問我怎麼教的呀?我告訴她,第一步就是要先忍住,放手讓孩子做。她笑了說:好難的一步呀!

是呀,對許多母親而言,這一步真的很難。

每次開學第一天,總是會看到不少慌張的母親跑來學校,幫孩子送早餐最多,送文具也不少。最離譜的,是一位母親匆匆的來,要告訴兒子幫忙整理書包,動了位置,怕孩子找不到文具,她的兒子沒感謝母親就罷了,竟還對母親發脾氣。

我想到有一年開學日,一樣的是有急匆匆的家長;但那一年還有一名因遲到急得快哭出來的女孩,她每天一早要起來先照顧生病的父親吃早餐,還要幫弱智的妹妹梳洗送她上學,然後才能趕來學校,學校讓她慢慢來,但她從未遲到過,那一天她抱歉的說,沒算好第一天開學妹妹會發脾氣,才會遲到。

想想同樣是國中的孩子,看到因為家長沒幫她帶到東西,便驕縱發脾氣的孩子;再想到那個小女孩,心裡總要難過上半天。

孩子都是要人疼、要人愛的,但絕非溺愛到驕縱無禮。開學前,我多想提醒所有的母親,開學後的第一課,就教教孩子自主管理的能力吧!教他做、放手讓他做、修正再鼓勵,才是真正的幫孩子。

做母親的,也要努力的學好放手這一課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