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不是我愛排隊 邱祖胤中國時報 2013-01-30

日前抽空起個大早,到台大醫院為母親排隊掛號,見識到天下第一院的排隊盛況。說是盛況,其實也沒有像媒體報導的那麼誇張,但我五點半抵達時,已有卅人在排了,之後五點四十分抽號碼牌,七點四十五正式掛到號,等陪母親看完診、拿到藥,已經十點,花五個小時盡點孝心,不能說浪費時間,問題是在繁忙的工商社會,有多少人能擠出寶貴的五小時?若患有重病的長者親自來掛號,為了看醫生一面,恐怕病還沒治,命就去了大半條。


病患及家屬,誰那麼愛排隊?實在是不得已啊。

其實看得出來,醫院相當當重視這件事,整個過程如臨大敵,掛號處至少動員十人陣仗,在病患抽號碼之前,即問清楚要掛哪科?哪個醫生?然後用簽字筆將患者及醫師的姓名都寫上,遇有診號已滿號者,則要對方馬上確定是否換別的醫師,再同樣以筆詳錄。

到了正式掛號時也很神奇,掛號處前的數十張椅子,早就都貼上斗大數字的號碼條,而且有專人安排入座,彷彿小型貴賓室,就怕有人覺得受到怠慢,或排隊程序不公平。

如此大陣仗的人工服務固然貼心,卻讓人產生錯覺,以為回到幾十年前沒有電腦及網路的時代。

母親患的是類風溼性關節炎,屬重大傷病,過去網路掛號尚未普遍,這種一大清早先去抽號排序,隔一個小時再正式掛號的遊戲,對我而言相當熟悉,有時父母體諒我必須上班,由父親先去抽號,讓我多睡一會,之後再由我前去掛號,等母親前來會合,我再去上班。

如此沒有效率的愛的接力,卻是尋常百姓的真實人生。直到網路掛號系統的出現,只要提前兩個禮拜的時間上網預約掛號,就能省去排隊之苦,才結束這場馬拉松式的惡夢。

沒想到十年後重溫惡夢,寒風依然刺骨,行政效率還是沒改善。這次要不是在網路上掛不到號,我又何苦跑這一趟?

撇開非名醫不看的病患不談,對許多不諳電腦及網路操作的長輩而言,如果電話預約摃龜,跑一趟現場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此事並非無解,醫院如真要解決,應從放寬電話掛號限額做起,並在現場就善盡告知的義務,請大家多利用電話及網路。說真的,又不是買名牌包,又不是粉絲追星,請院方體諒病患辛苦,再多用點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