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親子天下》郭泓志 跌倒都會學到教訓 只要懂得爬起來就好 鄭任汶 中時電子報 2013-03-08

擁有速球和左投的雙重優勢,郭泓志被國內棒球界譽為「神的左手」,但神也開了大玩笑,讓他手臂不斷受傷,至今進行過5次手術,即便一再歷經受傷、手術、復原、復出,他仍繼續追逐在大聯盟上場投球的夢想。


我個性不服輸。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個做不到」,那我會不服氣,所以我就做好自己,做給你看。不管花多少時間,就是要拚給你看,讓我對自己也能夠交代。--郭泓志

從小我就很好動,念忠義國小時,比較皮。爸媽看這樣不行,剛好有鄰居在打棒球,他們就問我:「要不要轉去公園國小,那裡有棒球校隊,也可以跟鄰居一起練球?」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我能夠在學校把精力發洩完,回到家父母管教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累。於是我的棒球生涯就從這裡開始,其實那時候也沒什麼太多想法,就是愛玩而已。

正式到了棒球隊,有一天,看到學長神氣的出國比賽,我才開始覺得棒球好玩起來。從那時候開始,棒球才變成是我的興趣。當時球隊拿到全國軟式棒球冠軍,還在日本打到世界冠軍。小學開始打棒球,我慢慢培養出興趣,然後到了建興國中,就變成理所當然的要繼續打下去。

國中開始叛逆期,好像有一、兩年,我變得比較不想打棒球,比較想打籃球。爸爸就告訴我:「如果你不想打球,那就好好念書;如果真的要打球,那就好好練習、好好打。」教練也來跟爸爸聊,反正我功課也不算很好,所以後來還是好好打球。是爸爸的堅持把我拉回棒球隊。

高中畢業進大聯盟:沒有榮耀與風光,只有責難

一九九八年,我代表台灣去打亞洲青棒賽;之後,就跟洛杉磯道奇隊簽約,在一九九九年赴美打球,那段時間受到很多批評和責難。因為在當時,台灣沒有人高中一畢業就立刻去美國打球,不像現在,如果有球員要去美國大聯盟打球是榮耀,大家會很開心送你出國。在那個年代,你選擇這樣做,好像是你背叛國家一樣。

那時候的確因此引起不少的紛爭,爸媽很關心我,儘量不讓我知道外界發生什麼事情。我人已經去美國了,感受不到,反而父母承受的壓力比較大。

現在回想起來,我不會覺得那個決定是對還是不對,如果再選擇一次,我也不知道會怎麼做。但其實就是照自己的方式去走,不要太在乎別人說什麼。那也只是一段經歷,所有事情一定都有第一次,就算我去當第一個,那也好。

剛去美國的時候,覺得很好玩,就好像出國去玩一樣。但經過兩、三個星期之後,才知道因為兵役等問題,暫時不能回台灣。我只能在那邊自己找事情做,想辦法融入美國。我常去看電影、去中國或台灣餐廳、去租台灣錄影帶或港劇,想家的時候,就儘量讓自己的生活跟在台灣一樣。

第一次受傷:原來,我把它想得太簡單

○○○年四月十日,我第一次在小聯盟登板投球,左手肘手韌帶斷裂。我那時候比較天真,不知道小聯盟和大聯盟的差別,甚至不知道小聯盟還有分1A2A3A等幾個等級。當時沒想那麼多,所以第一次受傷的時候,也沒有特別覺得不開心,因為醫生說只要休息一年,回來就是會好。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時候自己是想得太輕鬆了,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中間,要做多少的復健。復健真的滿累的,而且可能回來之後,手臂也沒辦法像之前一樣。那段時間我就儘量讓自己融入那個社會,也常打電話回家,跟家裡的人聊聊天。剛開完刀時,我媽和姊姊到美國去看我,在那兩、三個星期的時間,她們也給我加油打氣,希望我好好做復健,認真的復原。

我很早就去美國,幾乎都是一個人,所以比較獨立。因此,在美國的時候,我比較會主動去跟大家聊天。像有些美國記者,覺得你不懂英文,又是亞洲人,因此都會儘量不去打擾;如果你主動踏出第一步,去跟他們聊聊天,他們也就會很輕鬆的跟你聊起來。

○○二年我回台灣打亞運,也上場投球,但還是以三:四輸給了日本。賽後,球迷和媒體對我有一些責難,其實那時候我滿傷心的。當時外界有一些期待,覺得我回來打中華隊就一定要怎樣。但我覺得,不管什麼人回來,代表國家去參加比賽,只要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大家就應該給他鼓勵;而不是叫某個人回來,就是一定要拿金牌。畢竟棒球是一個團體的活動,需要大家彼此合作,才能贏球。

對我而言,棒球有輸有贏,最重要的是,不管你做什麼事情,就是盡力就好。

不論先發或救援:站上球場,就認真看待自己

過去打球時,我的得失心比較重:今天我投球,進球場我就是要贏,一定要表現得很好。但在經歷這麼多次的受傷之後,我體會到,打球真的是開心最重要。不管丟幾局、失幾分,其實還能夠站在投手板上投球,我就很開心了。

不管做什麼事情,跌倒都會學到教訓,你只要懂得爬起來就好。人生有目標很重要,不管你有怎樣的目標,都要想辦法去達成。當然周遭人的鼓勵,也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家人或朋友,鼓勵永遠比自責好很多。目標達成之後,再找下一個目標;人生有很多不一樣的目標,你只要有目標,就會努力去達成。

例如我在復健、復原的過程中,付出非常大的心力,也忍受很多痛苦。很多人都會問我:「你這麼輕鬆,只上去投一局,然後一年可以賺這麼多錢,看起來生活很好。」但他們不了解,當我為了投那一局,背後要付出多少努力,是外人很難想像的。

我的個性,比較不服輸。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個做不到」,那我就會不服氣為什麼有人這麼覺得?所以我就做好自己,做給你看。不管我花多少時間,就是要拚給你看,讓我對自己也能夠交代,這是最重要的。

在棒球場上,怎麼看待自己很重要,不一定先發投手就是主角,也不一定中繼或救援投手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在家人眼中,我永遠都是主角,那我只要把自己的那一部分角色扮演好,就成功了。

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們都會希望我開心打球就好;他們都能體諒我的手受過傷,因此若要我努力去拚,那對我來講也是一種壓力。所以,家人就是互相鼓勵、互相打氣。現在對我來講,就是得失心不要太重,開心打球最重要。我也體會到,如果很開心的去做一件事情,那就會真的不一樣。

每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像老婆都會鼓勵我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對自己有信心,做起事情就會不一樣。如果你對自己沒有信心,那別人也不會對你有信心。希望現在新進的學弟們,也能夠認真訓練、快樂打球,這是最重要的。

自由一點比較好!你愈逼我,我就愈想要去做

現在,我也當了父親,打球之餘,現在的生活就是當一個好爸爸。我常想:要怎麼做好這個角色,我也常常在思考學習。

爸爸、媽媽對我的管教方式不一樣。爸爸屬於老一輩的做法,總是告誡我:這個不行做、那個不能做。例如,爸爸規定我不能抽菸,但他不會告訴你:為什麼不能抽菸,或者抽菸對身體不好之類的話。但媽媽就不一樣,她的管教比較自由。如果你想抽菸或想幹麼,那就去做做看,但你試了之後,就會知道這個東西是不好的。

譬如,高中的時候,我喜歡特立獨行,別人理平頭,我就用髮雕故意弄個沖天炮;去美國時,我還穿耳洞、戴耳環。媽媽也沒罵我,就只是問我:「這樣有比較好看嗎?這樣有比較帥嗎?」我自己就會知道,原來這樣好像也沒有比較帥。

以前的人,看到你刺青、染髮,就覺得你是壞小孩。但我覺得這都不代表什麼,一個人的個性好壞,並不是因為他的外在。所以我覺得我媽的管教方式,對我而言是滿有用的。

因為你愈逼我,我就愈想要去做,反而讓我自由一點,其實比較好。媽媽的管教,總是願意讓我試看看,試了之後,就會知道好或不好。我現在也當爸爸了,也希望像媽媽一樣,不要限制小孩的興趣,讓他自己去發展。

我也會鼓勵小孩要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夢想。就像現在很多小朋友喜歡唱歌,喜歡參加歌唱比賽,想拿冠軍,那也是一個目標。想要做什麼事情、想要去完成,例如想去念大學,這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目標。當你有目標的時候,就會想要去完成它。

對於人生的下半場,我現在該有的都有了,自己也很容易知足;有時陪陪家人就很心滿意足。當爸爸之後,我學習到了要很有耐心;尤其有小孩之後,才知道以前自己有多皮、多壞,多麼會頂撞自己的爸爸媽媽。

我現在的人生目標之一,就是做個好爸爸。我心目中的好爸爸,就是當一個好榜樣,成為我女兒學習的對象。

 

郭泓志

7年級生

.職業棒球選手

征戰美國大聯盟至今約13

2007年,成為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全壘打的台灣選手

2009年,成為第一位在大聯盟季後賽拿到勝投的台灣投手

2010年,入選美國職棒明星賽,在當年締造「開季連續36打席未被左打者擊出安打」的大聯盟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