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故事與新聞/聖方濟的精神 楊照 聯合報╱2013.03.21

對於「方濟教宗」,我們可以有除了台灣外交之外,對於人類普世價值的關懷……


佛教中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故事,基督教裡則有聖方濟對群鳥布道的故事。

聖方濟在路上,遇見了幾隻鳥兒,他很自然地就開始向鳥兒頌揚起上帝的仁慈聖恩,同時解釋耶穌基督的救贖精神。鳥兒們原本吱吱喳喳互相叫鬧著,然而被聖方濟的認真虔誠感染,牠們逐漸安靜下來,停著不動。不只是繞著聖方濟的鳥兒安靜聽著,接著陸陸續續有更多鳥兒紛紛從各處飛來,降了下來,到聖方濟證道結束時,有幾百隻鳥兒擠滿在他身邊。

這個故事顯示了聖方濟的特殊精神──對於世間有生之靈一視同仁,從來不懷疑鳥兒能否聽得懂他的語言,能否理解上帝與耶穌基督的慈恩。連對鳥兒都如此,那麼自然在聖方濟的眼中,不會有不值得傳道、不值得解救的人了。

聖方濟如此的態度,代表了終極的虔信與謙卑。他從來不懷疑、不評斷,更重要的,他從來不帶分別心,有一絲一毫的地位自覺,認為自己比任何人或任何生物要來得高、來得了不起。

具體在現實中表現聖方濟終極虔信與謙卑的,是他一生安貧。他早早就拋棄了家庭給予他的財富享受,除了一身灰袍和一條繫在腰上的粗繩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財產,不避飢寒,一心傳道。他的苦修實踐精神號召來了一群弟子,跟他一樣奉行絕對的安貧原則,拒絕所有世間財富享受的誘惑。後來,他們就形成了基督教歷史上最有名的修會──方濟會。

聖方濟的行為,為他帶來了羅馬教會封聖的崇高地位。然而,方濟會和羅馬教會之間,卻長期處於緊張的關係中。羅馬教會多次壓抑方濟會的發展,甚至曾經勒令方濟會解散。

關係緊張的根源,不難了解。羅馬教會擁有多大的權力,擁有多驚人的財富啊!歷來有多少羅馬教宗沉溺在權力與財富的享受中,過著和聖方濟徹底相反的生活。聖方濟與方濟會的理念,很容易在對比下凸顯了羅馬教會的現實與腐化,羅馬教會無法從信仰的層面否定聖方濟與方濟會的原則,卻常常是方濟會的存在,是件令他們尷尬、不方便的事。

在基督教史上,聖方濟如此鼎鼎有名,方濟會如此重要,然而過去竟然不曾出現過任何一個以「方濟」為名的教宗。這也同樣反映了羅馬教會與聖方濟信念間的內在衝突。

直到今天,我們遇到了第一位「方濟教宗」,給自己取了這樣一個「非傳統」的名字,讓我們對新上任的教宗,有著高度的好奇與期待。他要在這樣一個高度世俗化、資本化、金錢掛帥、財富掛帥的世界,篤守並宣揚聖方濟的價值信念嗎?他要將聖方濟的精神帶進複雜的羅馬教會組織中嗎?他能以教宗的身分,在傳遞聖方濟精神上,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嗎?

對於「方濟教宗」,我們可以有除了台灣外交之外,對於人類普世價值的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