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親子天下》當父母,我及格嗎? 親子天下編輯部 中時電子報2013-03-22

寶寶出生了,為家庭帶來喜悅,卻也讓原本夫妻的兩人生活作息大亂! 想選擇育嬰留停,但自己適合嗎?把孩子交給別人帶,心裡既愧疚又放心不下,該怎麼釋懷?


成為父母,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轉折處,伴隨著新生命的喜悅,親職角色也為夫妻帶來莫大的壓力。如何做好事前準備與調適,為孩子做較好的安排,是新手父母的第一件功課。

是否該請育嬰假,當全職父母?「給孩子及家庭更多的時間」是多數人選擇請育嬰假的初衷與美意,這些「甜蜜的」想法很容易讓人感性的做下決定。但這跟婚姻一樣,結婚後絕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要面對許多實際的真實感受與困難。而把孩子交給保母或托育機構的父母,心裡則往往埋著「孩子成長只有一次,應該好好陪孩子」、「我怎麼可以這麼狠心,把這麼小的寶寶丟給陌生人照顧」的虧欠感。

 

沒有「完美的」父母,只有「夠好的」父母

不論自已帶或送托,多數父母總覺得顧此失彼、自己一定有哪裡做得不夠好,也總為無法勝任親職而深感自責與愧疚,即使身心疲憊,仍要追求當個完美父母。 親職專家楊俐容在《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一書中提醒,沒有完美的父母,只有夠好的父母。英國心理分析大師溫尼考特(D. W. Winnicott)的臨床經驗發現,不完美的父母並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傷害。

只要符合以下原則,就是夠好的父母:

.對自己坦承:釐清給予孩子的規範,是孩子的需求還是自己想要,不以孩子做為滿足自己需求的工具。

.及時察覺並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當疲倦、煩躁的情緒來襲時,會適時找人接手,或暫時離開教養情境、冷靜下來,以免對孩子大動肝火。

.充分表達愛意:只要孩子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多半能養出負責成熟的孩子。

.獨立自主:不以孩子的表現來界定自己的價值。重視溝通:不讓孩子因為想法與父母不同,而背負違逆父母的罪惡感。

.承認人的不完美:寬恕自己及孩子所犯的錯誤。

 

有孩子的生活該怎麼過?

孩子的出生有可能打亂個人的生涯規劃,也會為家庭帶來壓力,親職路上要走得順利,建議新手父母先採取兩個行動:

 

行動一 重新排定生命優先順序

寶寶出生後,原本的生活作息一定會大亂,不能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原本愛好的休閒娛樂都得暫時割捨。寶寶生病,又恰好碰到老闆與客戶同時來催進度,原本一切掌握得很好的工作節奏,全被一個小人兒給打亂了。這時,爸媽需要重新思考生命與生活的優先順序。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林如萍提供新手父母兩個決策方向:一是「哪件事情與孩子的幸福快樂及發展相關,就先做。」例如,晚餐是凝聚家庭關係的重要時光,地板一塵不染卻無關親子關係的建立。因此煮晚飯就成了林如萍眾多家事工作中的優先選擇。

二是「現在不做,未來就沒機會做的先做。」寶寶一歲生日抓週和重要會議撞期,該出席哪一場?孩子一歲生日只有一天,錯過了不會重來,而會議沒有參與,之後可以有許多補救方法。

 

行動二 努力做一對恩愛的夫妻

夫妻才是家庭的核心,有了孩子,只是家庭的擴大,丈夫與妻子的角色並不會消失。在家庭中,婚姻關係和諧,家庭關係才會穩定,夫妻恩愛,可以給予孩子安定、有把握的感覺。當孩子觀察到爸媽常有親密的肢體語言、感情的分享流露,孩子很自然的便會感受到其中的安全與溫暖。因此,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穩固牢靠的婚姻關係是提供孩子安全成長的溫床。

當夫妻共同經歷新生命的來到、彼此分擔與分享育兒的甘苦,一起協助新生命的成長,育兒的壓力只是個過程,終會過去,但孩子為家庭帶來的「愛的學習」,是新手父母最好的生命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