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八里雙屍案/真實龍門客棧…不寒而慄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聯合報╱2013.03.08

我在監所擔任心理輔導老師將近廿個月,閱讀過各種殺人案的資料,看到八里雙屍命案的情況,還是不寒而慄!


咖啡館不是龍門客棧,這裡是喝咖啡的地方;這裡不是江洋大盜出入的場所,而是單車客來此歇息、散步者隨性逛逛的悠閒地方;此處的老闆,不是江湖大盜或俠女,而是親切接待、在臉書上擁有好名聲的年輕女子。退休商人與執教鞭的夫人,付出了信任,卻賠上了生命。人,又拿什麼換信任呢?又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信任是什麼?信任是一種正面的預期,預期對方是誠實的,不會投機取巧,不會傷害自己,是可以倚靠的。信任的要素有二,一是熟悉,經由瞭解而信任,多數人很難在不熟識的情況中信任對方。二是風險,信任可能遭到不好的對待,信任的結果如果是被騙,當然很失望、很氣餒。

當代人際關係,少了熟悉、多了風險,對陌生人的信任,是愈來愈頭痛的難題,也是導致危險的重要原因。在過去,家族與鄰居是可預測的對象,不與陌生人來往,照樣可以過日子。非得接觸陌生人時,一定提高警覺。

如今,與家人關係淡了,鄰居未必相識,即使認識也不敢輕易信任。每個人的生活圈擴大,到處都有認識陌生人的機會。網際網路的便捷,遠方的人能輕易進到自己的世界,臉書裡經常有人要與你作朋友。

從事小型服務業的人,特別希望將顧客轉換成朋友,用友情鞏固商業利益。許多小店主,都熟悉這樣的人際經營,讓上門的客人成為忠心的朋友;有些顧客也願意多付出一些。因為店主人有拉力,顧客頻頻上門。店主人是拉人的高手,顧客卻不熟悉這些生張熟魏的遊戲。拉人的一方有強烈的動機,顧客則多半是孤獨又無援的生手,最後在絕望中慘遭殺害。

這次八里案件是對人性的新挑戰,可能成為日後犯罪學與社會心理學的新案例,讓人們感嘆,甚至驚恐。明朝末年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裡有段名言:「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顧客的心單純如明月,服務業者怎能以骯髒的貪念痛下殺機?謀財害命害到的不僅是一對夫妻,更可能是無數人際關係中的單純信任。

全文網址: 八里雙屍案/真實龍門客棧…不寒而慄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44685.shtml#ixzz2MwVC0ema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