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台中經典賽最驚悚的畫面 棒下出才子 不怕被打的郭泓志 詹偉雄 中國時報 2013-03-08 01:31

三月五日,氣溫非冷非熱,是個適合決鬥但不適合納涼的晚間,全國球迷緊盯經典賽台韓捉對鏖戰,哪知我們番薯湠葉、領先直到八局下,卻被高麗棒子打得差點氣昏過去。終場二比三,台灣小輸大贏,南韓小贏大輸。這場賽事裡頭,最揪人心肝的畫面,當然要算八局下登板的左投快手郭泓志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一張一弛……
,身為受命救援重任的終結者小小郭,我們不僅要放慢放大、細看他在這場龍爭虎鬥的球種跟球路,也要更深更密、解讀他的球風和球魂。 ──編者

攝氏20度,東北季風已近末梢,時速5英哩,左外野是北方,要費力地穿過半掩半露的雲層,才能看見三兩星光。

和往日一樣,作完開局的練投後,他低下頭,然後再緩緩地抬起眼神,揪住捕手手套裡那發光的暗號指頭。只有可拉近且再拉近的攝影鏡頭,以及眼前的南韓「國民打者」李承燁(2003年以單季56支全壘打,打破王貞治保持的亞洲職棒紀錄),可以直睹到這樣的惡狠。

惡與狠,是投手的天職。在他出生的6年前,美國導演兼劇作家John Sayles在處女作小說《痞子的驕傲》(Pride of the Bimbos)裡,藉由一位棒球球手的嘴,說出了這個行業的權力與義務:棒球中,必須在一瞬間盯緊一個快速飛來的球,是每個打者的夢魘;因此,對投手而言,好好地瞪著對手看,把這惡夢深深植入他腦中,讓他心生畏怯,他就已經先瞎了一半了。

屏氣凝神的八局下半

50公里時速的四縫線,揮棒落空,只見他右腳才舉腿、繃直、落地,棒球已在捕手的手套中炸開一抹滑石粉了;第二球,外角低的好球,打者看著進壘,他面孔更冷了;第三球飛來,和第一球一樣的呼嘯,但李承燁顯然正等著這樣的速度,毫不猶豫,那球被清脆地K到左中外野,一個彈跳出了全壘打牆外。

是不是這一球配滑球比較好呢?2010年,他是大聯盟年度最低防禦率(1.20)投手,56場的60局投球中,曾連續面對36名左打者未被打出安打。通常的狀況是:當打者開始要回應一開始如子彈般、尾勁迷蹤的95英哩速球,他擲進去的,卻是和速球貌合神離的滑球,那球往往斜地如雪道上擺尾的跑車,你扭曲了身體也構不著它……

第四棒李大浩身材魁梧(194公分),但卻是韓職近年最技巧的打者,連續兩年拿下安打王與打擊率王,前一輪才剛揮出右外野安打,大意不得。他投出的第一球時速148公里,外角壞球,但接下來分別是117121公里的曲球,像被綁著橡皮筋的彈弓射進來的玩笑之作,都是好球;那麼接下來的第七球就是關鍵了。

照中華隊這場的配球,應該是一顆內角高的速球吧,一方面有速差,讓眼睛跟了兩顆慢球的打者措手不及,而如果跟到了,也會因擊中的是木棒比較瘦的後緣,而成為擠壓性的高飛球。但他投出的是一記144公里的內角低的速球,捕手高志綱讓球滾出了視野,二壘的李承燁推進到三壘。

第八顆球很快地投出,他的準備動作短且效率,但這顆123公里的滑球卻被打者略微停頓的調整──準確捕獲,這是一記飛越三壘的左外野安打,韓國隊追成12,滿場觀眾霎那全安靜了下來

布局投手的危險訊號

2012319日,《洛杉磯時報》的體育版標題這麼寫著:「郭泓志的另一個悲傷日:他被水手隊釋出」,歷經大放異彩的2010,下一年他卻受到投球失憶症的折磨,手肘碎骨讓他動了生涯第五次手術,加上「30歲」魔咒年紀的到來,洛杉磯道奇最終放棄了這位左手怪才,留下一頁隊史上堪稱迷離、傷感、卻也常受人忽視的邊緣故事。2012年水手隊的春訓,對他或可算是個全新的開始,但在六場62/3局出賽中,他被打了14支安打送出4保送丟13分。之後,他便像一陣風一樣,從西海岸的球場消失了,然後,這次在台中,他帶著那招牌的殺氣凜凜速球回來,在對澳洲、荷蘭的兩個第八局,把「年度最佳布局投手」的故事,一顆顆地炸入捕手手套。

接續上場的左打金賢洙,是韓職第一位連續兩季.350打擊率的打擊機器,第一球145公里直球,壞球;無人出局,他的控球還行嗎?第二、三球連發直球,響亮地通過本壘,都是好球。總球數的第12球是顆曲球,降速20公里,打者碰出界外,接下兩球都是146公里的外角,金賢洙都跟到了球皮,飛向左外野。

他的眼神是凍結了嗎?第15球是一顆123公里的曲球,變成了一記本壘後的擦棒,讓觀眾擔心的是:在大聯盟統計裡,布局投手和終結者一樣,投超過15球就是一種危險的訊號,因為逐步解組的體力、事與願違的控球、下滑的鬥志……,都容易釀成事端。第16球,他抬腿、舉臂、擺手、放球──投出,這球像一顆華麗的彈道竄向了外角,打者猶疑了他揮棒的抉擇,三壘審舉起拳頭,這是一記促請裁決的三振,23,431位觀眾的聲響再次喧嘩起來。

留下滿場錯愕觀眾

第六棒田峻圩的第一球,142公里,挖了地瓜,是一顆太容易選的壞球,這一連串的投、打對決,不由得讓人擔心,如果他為了要把球控入好球帶,是否會送入了太甜美的好球,多年前,他被Barry Bonds擊中的第705號全壘打,便是一具筆直的速球,這第18球眼看著是一記被咬中的142公里速球,像一顆小黃瓜撞上麵桿一般清脆嘹亮,但皮球筆直向二壘手飛去,可惜的是郭嚴文一時無法將球拿出手套,趕不及雙殺一壘離壘的李大浩。

下一棒的姜正浩,在2010年廣州亞運棒球金牌戰中曾經單場擊出兩支兩分砲,是中華隊3:9衛冕失利的關鍵人物,但也許是第二個出局數來得太戲劇了,大多數觀眾來不及理解接下來的三顆球:第19球,一顆內角的滑球,壞球;第20球,143公里內角高的速球,一樣沒被主審檢中;第21球,投手和打者想的都一樣,都是一記要惡要狠、搶好球數的快速直球,但這顆144公里的速球一但被設想中了,那便無辜得像是初失童貞的孩子,它沒命地飛遠、飛遠,直到消失在眼際,落在全壘打牆外的無名地帶。左外野的旗幟,這時仍傲慢地吹向內野,轉播員曾不只一次地說:只要打往那兒的飛球,總是會倒旋地飛回野手的手套,但棒球就是有這麼說不準的事兒,誰說得清在201011年間,他的內心世界裡到底發生了哪些事?

韓國3:2超前後,啟用代打陳甲龍,他是台韓大賽裡的老面孔了,許是歲月(39歲)之故,第一球143公里的內角直球勉強揮到界外,第23球是一記118公里掉落的曲球,揮空,接下來123公里的滑球再度揮空。

中華隊輸了球,卻晉了級,他走下投手丘,24球的用球數對他而言絕非可喜,這期間必然充滿許多自負與懊惱,滿場觀眾錯愕,方才的滋味要用何種思維和智慧才能咀嚼。

速球後的獨自省思

台灣棒球的傳奇左腕,當年我們看著他出國時,才18歲,但在前一刻,他承擔國家隊敗戰投手之際,卻也32歲了──棒球永遠美好,但棒球員可不是!美國2010年國家文藝獎章得主、詩人、紅襪球迷Donald Hall曾說:人生一路走來,你終究會明白彩虹的圓弧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棒球會放大這感受,比如說:當你六年級時,那菜鳥選手臉上才剛長出淺淺一層絨毛,而且老把球傳錯壘包;在你中學畢業前,他早是個見多識廣的先發選手了,身形巨大,下顎總沾滿煙草的碎末;當你畢業了,他已經是個白髮蒼蒼(grizzled)的老兵了──即便你還不曉得「白髮蒼蒼」意味著什麼。不過幾年光景,綠色的新芽轉眼間變成了凋萎的枝幹,此刻你明白:這整座山丘全已物換星移。

35日,我們在台中,看了一場大聯盟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