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王正方/中華文化是兩岸最好的共識 聯合報 2015-12-15

趙老這般有閱歷的長者,對台灣人的瞭解,也全憑台灣電視劇與綜藝節目?多年來此地連續劇、綜藝節目中的人物形象,言談水準,叫人看得痛心疾首,無地自容。

大陸河北電視台的節目「中華好詩詞」,收視率高,很受歡迎,但是在台灣看不到。偶而看到一集,是兩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的擂台之戰,特別精采!
「中華好詩詞」的節目構想簡單,挑戰者先要與六位來賓比詩詞,主持人分別向與賽者讀一句詩詞,馬上就得答出下一句來,錯一次便被淘汰。擊敗了六位實力不弱的來賓後,再和擂台主單挑。擂台戰採用搶七的方式,兩人搶答,先答對七道題目的就是擂台台主。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一年級生梁道萍前來挑戰,擂台台主是台大法律系學生張仲宇。梁同學身材纖細,舉止文雅,大家還以為她是個中學生呢!比賽開始,但見她氣定神閒,胸有成竹一字一句回答,舉重若輕便將六位來賓一一擊退。主持人設定的題目不算生冷,但是歷代中華詩詞浩如瀚海,有幾個人能如此熟記於胸信手拈來的呢?這小妮子真個不同凡響。
擂台主張仲宇夠帥,藐死一批偶像劇演員,唐詩宋詞他自然也滾瓜爛熟。搶七賽超緊張,比數一路互有起伏,張小生以六比五領先,卻被我們師大國文系高材生追平。仲宇打斷主持人對道萍說:「本是同根生」,答曰:「相煎何太急」。最後一道題比較不同,主持人念著一位作者的生平,搶到答案的就勝出。他念到:「金庸和瓊瑤都是他的親戚」梁道萍馬上按鈕說:徐志摩。乖乖,詩詞之外的八卦她那兒也都很知道。鏡頭照到張仲宇,他緊握拳頭,面部表情在說:只慢了半秒!梁道萍登上擂台台主的寶座。真的給台灣人露臉了!
節目請來的導師趙忠祥,曾是資深CCTV新聞主播。趙先生認為這一集「中華好詩詞」溫馨感人,兩位同學旗鼓相當,不分軒輊,最後女同學因反應靈敏而獲勝。趙先生對台灣青年的觀感為之改變,原來他們氣質高雅,優秀出色!過去對台灣年輕人的印象,多來自台灣的電視劇和綜藝節目。
糟糕!趙老這般有閱歷的長者,對台灣人的瞭解,也全憑台灣電視劇與綜藝節目?多年來此地連續劇、綜藝節目中的人物形象,言談水準,叫人看得痛心疾首,無地自容。不是沒有人才,不是沒有好題材,決策者認為必須要製作低俗節目,方能保證收視率。於是拚命去尋找人類大腦的最低公約數(The lowest common denominator of human brain),而且屢屢被他們找到,如:女主持人去撫摸男性來賓的胸部。唉,人家的收視率一路飆高,就得這麼幹下去。
身為中華後裔,能繼承豐盛燦爛美妙的中華詩詞,熟讀熟記於心中,一生便享用不盡,何幸之有!受高檔次文化的逐日薰陶,氣質自然而然地提升。祖宗給我們留下無比珍貴的曠世奇寶,不肖子孫卻視之如糞土。有人一心「去中國化」,在語文教科書中大量刪減文言文,是希望下一代完全不能欣賞中華詩詞文章之美?
其實在台灣熱愛、重視中華詩詞的人是少數,一萬名家長裡面有幾位會誘導督促小朋友去讀古文背唐詩的,十個、十五個?多數家長花大把鈔票逼幼稚園小孩上英語課,聽外籍老師在課堂上打混打屁,孩子學了幾年還是點頭yes搖頭no,見了老外不開口。
台灣與大陸之間最牢靠的「兩岸共識」,正是中華文化!它淵源流長,其來也有自,我最喜歡這個共識,它比其他共識優美得多了。
「去中國化」無法摧毀這個共識,因為必須要以另一種文化來取代之,難道要台灣成為文化真空?致力於去中國化的諸公,你們要用什麼來取代中華文化?(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