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盛治仁/追尋心中的價值 聯合報 2015-12-22

當賈伯斯不只是在做手機的時候,一個影響世界的產品就出現了。足球教練不只教足球時,許多人的生命就被改變了。

最近觀賞了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體育電影「攻無不克(When the Game Stands Tall)」,內容描述加州德拉薩爾(De La Salle)高中美式足球隊連贏一五一場球賽的傳奇故事,得到很多啟發。主角鮑伯.賴杜索(Bob Ladouceur)教練從廿五歲開始擔任德拉薩爾教練,把一個勝率從來沒有超過五成的球隊帶領成全美最佳球隊之一,本人也締造了生涯勝率為零點九三四最高紀錄。但他最令人佩服的地方,不是在足球場上的勝敗,而是其自我定位和處事態度。
他不只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足球教練,尋求運動場上的勝利,而是一位人生教練,希望在練習和比賽的過程中,帶給年輕球員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因為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所以才能一再婉拒大學足球隊高薪挖角的邀約。
球員們在彼此的分享時間,也清楚地指出他們打下一場球的目的,是為了獻給甫去世的母親或是罹癌的祖父,一樣不只是為了一場球賽的勝利。他們也因而對彼此承諾,願意每天多作兩百個伏地挺身的重量訓練、多跑操場十圈,或是在比賽中絕不放鬆等等。比賽中的堅持和奮戰,是為了守住對身邊戰友的承諾,以及各自心中那個重要的目的價值。
人生中有許多事都比球賽勝負來得重要,疾病、工作、前途、家庭或是生命的逝去等,都能讓我們釐清生命中的輕重緩急。在球隊喪失了連勝紀錄之後,賴杜索教練安排讓球員們去參訪退伍軍人醫院。看到這些在戰場上失去手腳的士兵,每天努力地復健,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困難和限制相對是多麼地微不足道,也讓他們相信自己必定能夠在失敗之後重整旗鼓。
有一位明星球員的父親,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兒子在畢業之前破達陣紀錄,給了小孩無比的壓力。在最後一場球賽尾聲已經大幅領先的情況下,只差一次就可以破紀錄的球員,最後選擇放棄進攻機會,因為這違反教練教導的價值,結果使全場向教練致敬。自己要決定自己成為什麼,一個追求個人榮耀的自我中心者,還是捍衛價值的團隊維護者。
同樣的訊息在電影中不斷地被傳遞。教練的妻子告訴那位急於要破紀錄的父親說,「足球不是重點,人生才是」。教練在不同場合的講話中複述,「目的不是為贏球,而是確立人生方向與成長,成為一個可以被信賴的人」。一個足球教練,一部足球電影,一群足球球員,一直重複告訴我們的訊息是,足球不是重點。
我越來越覺得,觀察在不同領域能夠有所突破的範例,絕大多數都有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不把自己限制在某個框架裡面,而能夠為自己做的事情找到更深更遠的意義。能夠找到這個額外意義的人,才有機會把所做的事做大做好,影響他人,做出貢獻。當賈伯斯不只是在做手機的時候,一個影響世界的產品就出現了。足球教練不只教足球時,許多人的生命就被改變了。
當農民不只是在種田、工人不只是在蓋房子、老師不只是在教書、服務生不只是在端盤子、工程師不只是在寫程式的時候,重要改變就有可能發生。回想反省自己的工作,如果飯店不只是飯店,而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創意醞釀實踐的育成基地、客人終身美好記憶的發生地點,以及同事夢想實踐之處時,工作就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和目標,可以一一去落實。為自己做的事情找到更深刻的意義,能夠讓我們每一天都充滿著熱情,不只是去工作,而是完成自己的使命。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