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原力覺醒 心靈更勝武力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聯合報2015-12-24

心靈的覺醒,對他人無損,使自己正向成長,對人類文明有益。無數知識與道德的偉人,都因為先有心靈的覺醒,分享了觀念、經驗和知識,為多災多難的世界增添了祝福。

歐巴馬為了所愛的電影在年終白宮記者會促銷,開場時明說:「記者會不是白宮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因為等一下有星際大戰首映會,我要長話短說。」收尾時,再次強調要去看電影,接著帝國風暴兵和機器人就在簡報室裡吸引大眾目光。
與歐巴馬一起欣賞電影的是在伊拉克戰爭中陣亡將士的親屬,如此安排細心又感傷。美國雖強,但是美軍在各地的殉職從未間斷。國際間的戰爭真槍實彈,年輕生命不像星際大戰裡的天行者,沒有光劍等武器,卻要面對各種帝國風暴兵。覆蓋國旗的棺材與家人的淚水成了生命的歸宿,這場景殘忍,任何白宮主人都無法彌補。
當今全球最大議題不是「星際之間的戰爭」,甚至不是「國際間的戰爭」,而是基於仇恨、仇視而有的恐怖攻擊。可能發生在巴黎,可能發生在加州,可能發生在高速鐵路上,也可能以民航機為毀滅標的。歌劇院、足球場、餐廳、身障機構,甚至是捷運、小學的廁所、大學生住宿的民宅,都可能有人逞凶。歹徒沒有前科,生活沒有異狀,瞬間製造悲劇,讓受害者傷亡,家屬悲痛,社會乃至全球不安。
仇恨源自於「心靈的痛苦」,攻擊者的心靈都極為痛苦,都帶著強烈敵意面對他人、面對社會。今年各恐怖悲劇的凶手都沒有美軍或星際大戰裡的先進武器,並未採用高科技,但造成莫大傷害。
減少傷害,還是要回到每一個小小的心靈。唯有善良的心靈減少人際間的衝突,更能因此與人交流。如同另一部名稱相近的電影「星際爭霸戰」提到「心靈融合術」,人與人之間多分享觀念、經驗和知識,有助於溝通協商。
無數耶誕節播放的電影,都以「心靈融合」為核心訴求,原本隔閡的家人、對立的同事、疏離的鄰居,甚至原本交戰的德軍英軍,因為耶誕歌聲,有了心靈上的交流。愛超越仇恨,分享取代仇視,絕望被希望取代,對立轉換成合作。
如此糟糕的世局如何轉變?此次星際大戰的名稱是「原力覺醒」,原力可以是武力,可以是權力,也可以是心靈的力量。武力的覺醒,帶來戰亂;權力的覺醒,帶來爭奪。當西方文明與美國中心思想四處擴散,有些民族與團體因為刺激而「原力覺醒」,挑釁西方、對抗美國,舉世紛擾。
心靈的覺醒,對他人無損,使自己正向成長,對人類文明有益。無數知識與道德的偉人,都因為先有心靈的覺醒,分享了觀念、經驗和知識,為多災多難的世界增添了祝福。
我不知道看完星際大戰後,歐巴馬在與家人去度假時想些什麼,是否想到美國的覺醒應該多在心靈上而非武力上?觀眾看了,如果想到的是心靈而非權力,就是莫大的祝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