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恐攻 逼我們看被忽略的事實 鍾漢威/律師、法律學者(德國)聯合報 2015-12-14

伊斯蘭國意圖在國家內藉由公民的恐懼製造極右的排外潮流和封閉政策,讓極端主義在國家內外滲透國家的安全系統。

在巴黎恐攻不久後,美國加州南部城市聖伯納地諾郡又傳出類似的事件,讓歐美世界在傳統的聖誕季節中再次陷入恐慌,同時右派政黨的民意支持在各國有非常明顯的上升。恐怖攻擊雖非廿一世紀的發明,但是伊斯蘭國的運作方式已遠超出傳統戰爭的思維,恐攻的性質變異讓其能夠以最簡單和經濟的方式在國內造成傷害。而面對歐美強大的軍事系統,伊斯蘭國選擇不對稱的手段做出對應措施,讓歐美各國傳統的安全思維手足無措。
而聖伯納地諾郡的案件應該讓自信滿滿的軍事大國美國開始意識體系的盲點。第一,兇手以合法管道取得槍支;第二,男性兇手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穆斯林。除了槍支管制的老問題之外,美國開始要面對恐攻在國內策畫和執行。如同今年初的《查理周刊》事件,兇手皆為法國國內長大的公民。
現代恐攻的確在第一時間造成不小的傷害,但是伊斯蘭國的布局絕對深於一時的破壞。首先,恐怖主義的武器並非破壞本身,而是長期造成公民對於破壞隨時可能產生的恐懼。另外,伊斯蘭國意圖在國家內藉由公民的恐懼製造極右的排外潮流和封閉政策,讓極端主義在國家內外滲透國家的安全系統。
自稱為自由主義榜樣的美國同時建立了平行社會的格局,社會斷層隨時讓極端化的政策有機可乘,不均一的價值觀因此是多元社會最大的弱點。因此恐怖組織在巴黎恐攻中特意利用難民的身分,意圖在擊斃後以此誤導輿論,將破壞歸罪於歐洲的難民政策。伊斯蘭國挑撥派系後,便能夠更成功的吸收受社會排斥的穆斯林。
因此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在選戰中提出的反穆斯林政策,也正中恐怖分子的下懷,排外的政治環境能夠加速多元社會的分裂,極端化國內外的穆斯林。伊斯蘭國在派系對立時不需要費力的從外滲透美國安全體系,只需要通過其他簡便的科技在美國國內組織攻擊,而聖伯納地諾郡的案例甚至證明伊斯蘭國的思維也不需要複雜的鏈接體系,宣傳直接在國內的穆斯林圈內發酵。
伊斯蘭國不僅在政治架構上,其更也在意識上挑戰文明社會的自我認識。美國在多層政治問題上必須開始認識國家派系的敵對和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不從愛國主義的催眠和吹捧中覺醒,擁有多元社會的美國將腹背受敵。伊斯蘭國嚴格來說並非創造新的糾紛,而只是利用國家本身便潛在的變態意識。九一一、巴黎攻擊和聖伯納地諾郡的槍擊案並沒有改變世界,而是要我們睜開眼睛看殘忍的,已經存在的社會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