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兒童節反思/慢飛天使的快樂兒童節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聯合報 2013.04.04

「他們好笨喔!這麼簡單都不會。」一個小朋友跑來禮堂觀望,忍不住嘲弄這些有障礙的孩子。嘲笑的聲音已然破壞了館內的溫馨動人氣氛。
一個做音響工作的朋友邀我昨晚吃飯,她說為了幫兒子慶祝兒童節,也為了許久沒找我吃飯了。

她說平日沒好好陪孩子,因為今天開始有四天連假,孩子不用上學,所以想補償孩子,讓孩子過一個快樂的兒童節。說到此,她沉沉嘆了一聲,開始述說起了她白天看到的事。

昨天她接受一所小學委託處理活動音響,活動很精彩,有各項闖關活動,許多家長熱情參與,幫孩子加油打氣。

學校也很體貼安排了一些簡易的遊戲,讓有些障礙的孩子玩。這些遊戲在禮堂裡進行,比較安全又不受干擾,明顯這些孩子的家長出席率較低,但協助照顧的老師不少,有愛心的老師牽著孩子的手玩著遊戲,簡單的遊戲讓這些孩子快樂地笑得燦爛。

對照操場傳來加油的聲音,禮堂裡則是一聲聲「好棒喔!」的鼓勵聲。

「他們好笨喔!這麼簡單都不會。」一個小朋友跑來禮堂觀望,忍不住嘲弄這些有障礙的孩子。嘲笑的聲音已然破壞了館內的溫馨動人氣氛。

朋友說到這裡忍不住罵了聲:死囝仔。我說孩子不懂事,是要我們教的,這是大人的責任。朋友又嘆口氣說:大人是要教導,但萬一連大人都是這樣,那孩子該怎麼辦?

朋友說,下午比賽結束頒獎時,家長比小孩還興奮,每個家長的臉上都充滿了驕傲,舞台前站滿了互相幫忙拍照的家長,拍照的時間拉長了典禮時程,沒人嫌慢。

但是輪到這些老師稱為慢飛天使的孩子上台領獎時,台下拍照的閃光燈明顯少了,熱鬧的氣氛也明顯淡了下來,因為他們的動作較慢。有小朋友喊著:「走好慢喔!」家長非但沒制止,在他們領獎完鼓掌時,居然有人故意裝出智能障礙的表情,並且雙手上下交錯,以無法對準雙手,拍空氣鼓掌的模樣,嘲弄台上的小朋友,逗得身旁的孩子哈哈笑,也跟著學雙手拍空氣的鼓掌。

「我氣得真想跑過去,告訴那個家長,如果你家有慢飛天使,你會這樣做嗎?」朋友氣得大罵,並說兒童節一定要辦這些比賽嗎?

其實,昨天本校對面的小學,也舉辦了一個「慢飛天使迎向陽光」繪畫頒獎活動,小學校長特地邀我去參加。禮堂裡有五六年級的學童,幫忙倒茶水服務,那些慢飛天使及家人被當成重要貴賓。頒獎時,擔任服務的學童,引導協助慢飛天使上台領獎,中間並有一些孩子表演節目給他們觀賞,會後還陪他們玩遊戲,慢飛天使及其家人的臉上充滿快樂的笑容。我在角落的一隅,觀察那些服務的孩子,臉上除了快樂的笑容外,更有驕傲滿足的神情。

誰說兒童節一定要刺激有趣的闖關,才會難忘?誰說這一天要上課十分鐘下課四十分鐘,顛倒放肆地過,才能讓孩子快樂呢?在分享服務中,無論被服務或服務的孩子,都過了一個最快樂、最難忘的兒童節,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