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課-菩提樹下 騷夏 中國時報 2013-04-16

兒時家門口有棵菩提樹,阿公寵孫,在那樹幫我釘了個簡易鞦韆,從此鄰居小孩要來玩耍,都要看我的臉色,我的菩提樹鞦韆,才讓我風光短短幾個月,樹幹就承受不住麻繩咿呀咿呀的來回折磨,硬生被折斷,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我卻在菩提樹下盪鞦韆,還折斷了樹,業障不是普通的深。

鞦韆沒了,我吵著要另一個,天天跑去樹幹折斷處,希望樹的傷可以康復,只是那年菩提的落葉掉得比以往年多,還引來附近國中的美術老師,領著學生來撿葉子回去做葉脈書籤,我始終愧疚那棵樹的噩運是從我開始,後來馬路的拓寬計畫要從它身上經過,我看到拆除大隊在它身上用噴漆噴了個紅色大××

樹沒了,拓寬的馬路會通往哪裡呢?至今我還可以指出那棵菩提曾經的所在,有樹的回憶,比較難被拆除、被連根拔起。

仰著頭,瞇眼享受南台灣毒辣的陽光從心型的菩提葉篩出的綠色光影,我沒有佛家的慧根,關於菩提樹下的回憶,我有童年的鞦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