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婚姻西遊記 于美人怎修正果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宜縣礁溪) 聯合報2013.04.03

相當不屑男女婚姻關係的哲學家叔本華說:「結婚意謂著竭盡所能地把自己變成對方討厭的對象。」以此來對照于美人的婚姻關係,實也不為過,把自己的婚姻關係浮上檯面,彼此放話,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似乎要重回當初的溫情已難以為之。

常在愛情哲學課堂上告訴同學,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結婚之前,最好能先建立好自己跟雙方家庭的關係。

愛情最難解的謎題是:「為什麼是她?」「為什麼是他?」結婚後卻變成「怎麼會是她?」「怎麼會是他?」於是從不顧一切喜歡對方,轉變成想盡辦法想要改變對方。

事實上,婚姻宛如西遊記,婚姻雖不是愛情的墳墓,但卻也是愛情考驗的開始。婚姻的過程有如西遊記中的八十一難,是關關難過,卻也要一一化解方能取經回唐。

西遊記中的各個角色,也代表著人在婚姻中各種關係角色的互動,悟空的偏執自認有理就可走天下;八戒的情慾感官至上;沙僧的柔弱忠厚好好先生,三藏位居師父卻得處處依靠徒弟,最不為人形的龍馬卻腳踏實地,默默承受各種苦難。

這些角色個性在面對取經的難關時,要能夠相互調和,截長補短,彼此容忍,尋找資源,方可能夠讓婚姻中的問題一一化解。

在婚姻中隨時都會有問題出現,就如西遊取經並非一路順途,唯有相互的信任、堅忍的毅力和彼此的扶助方可修得婚姻的正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