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誰被「名校症候群」綁架了? 聯合晚報╱社論2013.04.23

純粹從功利的角度看,上名校不一定保證人生有成就;上過台大的林百里,和根本沒上過大學的嚴長壽,都會說出同樣的道理。

12年國教將上路,新聞焦點都在「擔心成為白老鼠」、「弄不懂入學方式」、「超額比序」等等。說穿了,家長老師所擔心和弄不懂的,並非12年國教本身,而仍舊是「怎麼才能進明星學校」。這魔咒存在一天,教改鬆不了綁,孩子也沒辦法從「念書就是為了考試升學」這麼窄的目標裡解放出來。

父母都是「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教小孩上進沒錯,「靠教育翻身」的期望也沒錯。不過,就算從這麼「功利」的角度看教育,台灣的名校症候群也是發燒過頭了。何況教育還是有「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這一塊有待耕耘。

純粹從功利的角度看,上名校不一定保證人生有成就;上過台大的林百里,和根本沒上過大學的嚴長壽,都會說出同樣的道理。甚至於,就算上了名校而功成名就,如馬英九之台大和哈佛學歷;或者靠教育而翻身,如陳水扁從貧戶出身而律師而總統,都不能代表就此刻上「人生成功」的印記。年輕的這一世代,有多少人以馬英九為「有為者亦若是」的榜樣?會不會,從人生歷程和典範樹立的角度,崇拜李安、吳寶春等人「走自己的路」而心生嚮往的更多一點?

純粹從功利的角度看,今之世界談競爭力,以名校學歷當血統證明書的作用已大大褪色。這件事不待比爾蓋茲和賈伯斯來告訴你;「用考試維持競爭力是過去想法,通過考試只是能力的一環」,教育部長蔣偉寧的這段話是正確的。更何況,台灣的考試競爭氣氛下,為了拚當好學生而過度「心無旁騖」,只知單一思考和單一目標,對於開發創造力和想像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在人生路上保持開放心胸和彈性適應力,不見得有助力。

更不用說,教育這件事,總不能純粹從功利的角度思考。基北區在12年國教的大環境裡獨樹一幟,把「考試才能擇才」的思維繼續發揚光大,整個決策方向都在為保護名校地位而費腦筋,對民間呼籲的「提升中後段學生能力才是教改」麻木無感,實在是一大敗筆。到底誰的腦袋受「名校症候群」所把持?可以自我檢驗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