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出路問題/兒子是刺青師 聯合報╱梁純綉(苗栗市) 2013.06.23

她說:「只要想到『兒子是刺青師』,就好像『兒子是流氓』一樣的難堪。」
這是個多元化的社會,父母面臨的考驗也最多,朋友D即有深刻的體驗。D的兒子從小在繪畫方面展現才華,也如願就讀某國立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兒子向她表示:自己手巧、有素描基礎、有興趣,基於上述三項原因,要以刺青為業。
D聽了之後,嚇得驚慌失措,正色告誡兒子:「刺青不就是跟黑道有掛勾,或和混幫派有關嗎?為什麼要從事這麼『不名譽』的工作?」
儘管父母反對,她兒子終究走向刺青師的行列。有好長一段時間,D最怕人家問起兒子在何處高就的問題,她說:「只要想到『兒子是刺青師』,就好像『兒子是流氓』一樣的難堪。」
去年,D的兒子榮獲法國文化部刺青藝術大獎的殊榮,兒子特別邀請母親一起前往領獎。頒獎當天,會場展示了他的作品──模特兒身上刺了一幅聖母瑪莉亞的肖像。
D說:「會場觀眾看了之後,有人跪下來膜拜,有人濕潤了眼眶,有人緊握兒子的手,向他致上敬意,自己也感染了現場虔誠又隆重的氣氛,不禁淚眼婆娑。從那刻起,我坦然面對兒子的職業,且以他的成就為榮。」D說著說著,臉上綻放久違的光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