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親子教養/洪蘭:你是個會頂嘴的大人嗎? 親子天下 2013.06.20

小小孩的說謊,有時是真實和想像的區分不清,有時是表達的方式不正確。大人不必緊張,認為說謊是十惡不赦,要耐心教他正確的行為方式。
五月號的《親子天下》做了份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台灣孩子最令父母抓狂的幾個項目。很有趣的是,這些項目幾乎都是父母本身種下的因,例如:父母最氣孩子頂嘴,但父母若是不縱容,孩子敢嗎?孩子對父母沒有敬,所以才敢頂嘴。其實,孩子很天真,沒有什麼心機,他要什麼、不要什麼,幾乎全擺在臉上,細心的父母一看就曉得怎麼處理孩子不會反彈。教養孩子不要硬碰硬,柔性的效果最好。
在我那個年代,頂嘴是個不可接受的行為。父母總是說,有話好好講,不要疾言厲色(看到現在民意代表問政的口氣,常想,他們小時候父母怎麼沒有教)。當你從小看到你的父母對他們的父母恭敬時,你怎麼會對你的父母不恭敬?
愛是有規範的,沒有規範的愛叫寵愛,在範圍內,孩子可以盡情發展天性,但踰越規範時,父母一定要教導,因為紀律是學習的根本。
孩子會說謊,那也是父母的關係。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說謊是孩子解決眼前問題的一個手段。他年紀小,不了解一個謊需要更多的謊來圓,當大腦記不得你對誰說過什麼謊的時候,馬腳就露出來了。小小孩的說謊,有時是真實和想像的區分不清,有時是表達的方式不正確。大人不必緊張,認為說謊是十惡不赦,要耐心教他正確的行為方式。
當然上學後的說謊就要追究原因了。許多時候,原因還是在大人身上。趨吉避凶是動物的本性,若是他說實話你要打他,他一定說謊話。父母不妨先檢討自己的態度,若孩子能坦白的跟大人講他心裡的話,而大人可以幫忙解決時,他不會去說謊。在大腦中看到,說謊比說實話需要更多的血流量,而大腦因資源有限,會優先選擇說實話。
發展心理學家很早就知道對付孩子無理取鬧最好的方式是轉移注意,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廣度很短,只要立刻把他帶到一個新奇的情境去,out of sightout of mind,他被新東西吸引,就不哭鬧了。對付大小孩則可用高層次認知的功能來取代,如買不起機器人,叫他想辦法自己動手做一個。研究發現動手做是移轉孩子注意力最好的方式,因為動手促發大量神經的連接,使他專注在眼前,就忘記過去了
孩子會倚賴父母,那更是父母的關係。諾貝爾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就說過,人是懶惰的,有人可倚賴,為什麼要自己做?大腦是演化來的,它知道要在這世界上生存,一定要想辦法保存自己的體力,當敵人來,別人已跑不動,你還跑得動時,你就活下去了。事實上,許多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留學生,在無人可倚賴的國外,馬上變得很能幹。父母只要捨得放手,這毛病就改得掉。
教養孩子很辛苦,夙夜匪懈,但是為什麼還有人敢前仆後繼的生孩子?因為成果的甜蜜是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的。天道酬勤,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耐心教養他,他會成才的回報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