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短 評-慎終追遠 族類長存 中國時報 2013-06-19

徐復觀先生便曾自述來自農村的經驗使他感到自己是「大地的兒子」。因此「孝」不外就是對自己生命所本的感恩回報之情。

先秦儒家從孔子開始即以孝為仁心之根苗,孟子說:「堯舜之道,孝悌而已矣。」則是以孝悌為德治的基礎。
荀子則將「孝」提升到宇宙論的層次,在論「禮」時荀子說:「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天地是宇宙萬物生命的本源,而先祖則是人類的本源。因此愛護宇宙中的自然生命,也可以說是做天地的孝子。
徐復觀先生便曾自述來自農村的經驗使他感到自己是「大地的兒子」。因此「孝」不外就是對自己生命所本的感恩回報之情。
作為個體的人生於天地之間,從自然、家族和社會獲得無數資源,才得以存活。從人的個體生命的發展來看,人從出生必依賴長者的照料,其依賴時間遠超過一般動物。既擁有如此成長經驗,從心理層面看,子女愛親乃自然生成。
儒家強調「孝」,只是主張發揚這分天然之愛,並非視「孝」為外在德目,而強加於人子身上。然而自漢代以來,「孝」遇到無可如何之遇,先是專制政體將「忠」窄化為「忠君」,繼而混淆忠、孝,主張以孝親之情事君。
自五四反傳統運動以來,凡被專制利用的傳統德性無一倖免,孝即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實踐,更是受盡撻伐。
然而「孝」不過就是同類愛,不過就是一個人對自己最先認識且照料自己成長的同類的一份愛,如果沒這點初心,人將如何培養同類感,進而為自己族類的長存貢獻力量?所以人類不僅是沒法選擇祖先,還非「慎終追遠」不可,民德才會歸厚,族類才得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