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短 評-感人的畢業作 中國時報2013-06-08

以善心行事,必將喜樂滿溢。當陳阿嬤的舊厝翻新落成時,它絕不只是一件畢業作品,更將是參與者一生美好的回憶。

畢業季來到,離情依依之外,不少學子們也要交出實際的學習成果。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承翰以幫助九十三歲的獨居老人陳阿嬤修繕老舊的「土角厝」,當作是畢業專題作品。這充滿愛心的另類畢業作品,不僅感動了三芝鄉的陳阿嬤,也溫暖了國人的心。
李承翰曾到柬埔寨幫兒童修建教室,但要讓阿嬤答應改造老屋,可還是費了一番口舌。待陳阿嬤首肯,接著還要去募款和找人手幫忙。箇中辛苦,在新厝落成時,化成無盡的喜悅,當陳阿嬤看到破舊的老屋「變臉」成新厝,不禁當場感動落淚。
李承翰以一己之願力,集合眾善因緣,從溝通到獲得信賴,現場審視估價,向師長、親友和網友募款,直到招兵買馬,利用課餘假日施工,總算讓阿嬤有間屋頂不漏水、天花板不塌、光線充足、地面平坦的房子,可謂用心良苦;以善心行事,必將喜樂滿溢。當陳阿嬤的舊厝翻新落成時,它絕不只是一件畢業作品,更將是參與者一生美好的回憶。
外界常笑稱年輕人是草莓族或尼特族,但李承翰和一起投入修屋的學弟、學妹、網友,以及他們「朋友的朋友」,以全新的點子創作畢業作品,這種「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善行,打破了社會對年輕族群的既定印象,這一群熱血的青年,實在值得吾人讚嘆。
而這個修繕的行動,也將會是今年夏天最讓人感動的「畢業作」之一;其實,只要大家願意給予鼓勵、肯定與協助,相信台灣的年輕人會有更多美好的創意力與行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