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教養觀念/誰為孩子的人生負責? 聯合報╱陳怡馨(台北市)2013.06.07

工作了十年的小君提到自己對人生感到迷惘,覺得日常生活裡百分之九十是無趣的,而快樂的時間稍縱即逝。
我曾目睹一個有美術天分的孩子,想畫圖時被媽媽斥責,不准他再畫畫。在旁的我看了心裡很難過,但也不便插手,因為孩子是別人的。
有一天下午,工作了十年的小君提到自己對人生感到迷惘,覺得日常生活裡百分之九十是無趣的,而快樂的時間稍縱即逝。她進一步說明,幾年前就碰到工作瓶頸,但苦於工作時間過長,無暇發展其他技能,且需要收入來支持生活,只能得過且過地待在現職上。
小君又說,她自己從小到大都是按著家人的期望,選擇所讀的科系,人生一步步走來,卻提不起勁來,大部分時間都在做自己沒興趣的事;她想到西方的父母都相當尊重孩子意願,讓他們朝著個人天分、興趣發展。東西兩方的教育觀真是不同。
我另有一位同事的孩子冰從小就有美術細胞,他們夫妻以西方文化的觀念:孩子是上帝託付他們的,要按上帝給孩子的潛能來培植。
雖然冰一路走來,在課業上皆沒有傑出的表現,但父母卻不斷投資、強化他在美術上的技能。讀大學時,冰告訴父母,他在建築系的課業上,表現得比從頂尖高中畢業的同學更好。
天下的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也許那位壓抑孩子畫畫的母親,想到的是孩子太投入藝術,以後可能沒飯吃,卻沒想到孩子擁有的天分,日後可能成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師。
小君從小到大都聽家人的安排,現在卻過得不快樂,相信這是她父母始料未及,也不樂意看見的結果。
究竟誰才能為孩子的人生負起責任呢?


我想寫作 爸:九把刀只一個… 聯合報╱符文睿/高中生(桃縣八德)2013.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