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當楊過不再痴情小龍女2017-09-09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新北市)

周遊開記者會時表示,如果老公小三是年輕貌美尚可了解,但為何是一位老奶奶呢?她拿錢出來,兩人卻也不分手,她心有不甘。

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太控訴七十歲老先生偷吃六十八歲的小三,一場合計二百一十八歲的婚外情,成了媒體熱絡新聞。
周遊開記者會時表示,如果老公小三是年輕貌美尚可了解,但為何是一位老奶奶呢?她拿錢出來,兩人卻也不分手,她心有不甘。至於婚變的男主角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要趕盡殺絕,太狠了。」
卅多年前,周遊和李朝永婚姻也是熱鬧非凡,在彼此都有婚約下發展出一段戀情,當初兩人也都步入中年,且有年齡差距,能在各種壓力下結婚在一起,也只能說是心中有愛,只是這樣的愛,無法用卅幾年的婚約來延續,終也把婚變之事鬧上檯面。
愛情為何物?他們當初也是以愛為藉口,離開原本之婚約,和再愛之人再婚,如今同樣是因愛的變異而產生婚變,這應該是人之常情,無足為奇,只是看不透愛情的本質和婚姻的意義。
因愛而結婚,也因愛而離婚,都是愛,只是前者是愛對方比自己多,後者是愛自己比對方多;前者是透過結婚來保有對方,後者是透過離婚來保有自己。
阿姑心有不甘,這個不甘心是覺得自己沒有得到對等回報;她的不甘心是付錢不能了事,用錢買不回婚姻;她的不甘是何以老公出軌對象是一個老奶奶;她的不甘是當初神鵰俠侶式的愛情,何以在年老後楊過就不再痴情於小龍女呢? 周遊哭說:「李朝永的軀殼躺在旁邊也好」,可看出她很愛老公,但對於無心愛自己的人,強以婚姻來維持表面關係,是真愛嗎?似乎,這是台灣老一輩對於婚姻關係的看法,即使相處不來,無愛之婚姻也算了。
愛情跟婚姻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是想藉著理性的長久婚約,維繫感性短暫愛情。愛情的本質建立在感性之上,就會隨著感性而變化,若要愛情長久,實際是需要理性考量來維持,這就是婚姻存在的意義。 換言之,進入婚姻關係就不能再以婚前的激情之愛,做彼此能否持久的唯一判準。阿姑想再以感性之愛來挽回已變質的愛情,是一種只想得、不想失的愛,當得不到就很容易由愛轉恨。
有人勸阿姑放下,但此時此刻,要從不甘心轉為放下,是需要理性思考,理性判斷對於長期以愛為感性的價值觀,很不容易轉換,但若不如此,這場戲,不可能像谷底的小龍女以蜜蜂傳情,讓楊過一躍而下的結局,而可能是拂袖而去,充滿恨意的分離苦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