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周行一/雇人不再靠學歷 2017-09-09 02:15聯合報 周行一

網上各種新興學習工具、教材、課程正蜂擁而出,反映的是傳統大學回應社會需求的改變非常遲緩,為了應付挑戰,在網上提供學位課程的美國大學加速增加,儘管有些網路學程配合實體課程,但在網上學習趨勢應方興未艾,傳統大學面臨的挑戰才正開始。

這世界變化太快,訓練自學能力遠比傳授知識重要,因此談翻轉教育,要學生上課前自己學習基礎知識,再靠師生互動學習知識運用與深化。隨著網路科技,學生上網自學的部分愈來愈多,且師生不一定要在一個固定場合(如傳統的教室)裡互動,當學生可在網上學各種知識,在網上輕鬆與很多人互動學習時,不論是否認同翻轉教學,以傳統方法教學的教師價,正受到極大挑戰。
朋友的孩子今年暑假上網學習韓語,她講給我聽時,我雖然不懂韓語,但必須承認,她講得蠻像一回事的;另外一個朋友小孩,上完台灣小學後到美國,覺得上學太無趣了,從此輟學在網上自學,十五歲就創業,十七歲被一個科技公司高薪聘去,他什麼都從網上學,連換家裡轎車的煞車皮也自己來,他也許是天才,但無論如何,他是不需要上傳統學校的。
網上各種新興學習工具、教材、課程正蜂擁而出,反映的是傳統大學回應社會需求的改變非常遲緩,為了應付挑戰,在網上提供學位課程的美國大學加速增加,儘管有些網路學程配合實體課程,但在網上學習趨勢應方興未艾,傳統大學面臨的挑戰才正開始。
當國際間年輕人失業率都普遍上升或工資調升遲緩時,大學教育價受到質疑,但為什麼大家還要念大學呢?因為很多雇主仍以大學文憑作為篩選人才的標準,不像美國許多公司已發展出一套判斷人才的方式。在台灣,想要當公務員必須有文憑才可參加考試,甚至必須是某種科系的文憑才資格,考上後依學歷敘薪,私部門的工作經驗經常不算數。
當文憑仍舊是就業重要條件時,除非我們像微軟的蓋茲、蘋果的賈伯斯、臉書的祖克柏,充滿冒險精神與自信,絕大多數的父母還是會要子女念大學的。
當大學無法適切回應社會需求時,社會必須自己找出更好方法教育人才,事實上,大學的替代品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種網路教育平台與實體教育機構,正提供比大學更有彈性、更實用的教育,而且很多人以其它方式,例如閱讀、長短期工作經驗,及與別人建立社群,培養自己所需能力。因此,很多人可能會因沒念大學而更好,但文憑這個「就業必備條件」迫使他們必須念大學,除了浪費時間外,也「保護」大學,使大學缺乏迅速調整回應社會需求的壓力與誘因。
政府經常是習慣改變的驅動者,如果修改法規,允許沒有學位的人也可報考公職,可能就會讓一批想考公職的選擇不念大學,這些自學能力強的,更有能力在巨變時代調適,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政府需要跟私部門學習,以新觀念與方法找到好人才,學位已經不是品質的保證,如果學位僅是謀職的參考條件之一,會有愈來愈多的人以自己方法學習,傳統大學與教師將被迫積極改變,教育品質將大幅提升。政府開風氣之先,雇人不再靠學歷,將是所有人的福氣。(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