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大人物們的一例一休 2017-09-05 00:03聯合報 許俊偉

這些勞工全都是高工時,當時也沒「一例一休」,但來不及成為大人物,先成了一命嗚呼的新聞人物。

「一例一休」為何會推不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我的人生」為題演講,一句「如果你要一例一休,就永遠成不了大人物」引發議論。
柯文哲還以自身為例,指他從進台大醫院開始,沒有一天只工作八小時過,都是晚上十二時後才下班,當台北市長也是每天上午七時半開晨會,勉勵年輕人不要只羨慕他人成功,要先問自己「有沒有這麼認真?」
「一例一休」確實有其制度性問題,有待蔡政府思索解套。但台灣社會長期的勞動舊思維,以及對「一例一休」錯誤認知,恐怕也是「一例一休」窒礙難行主因。
「一例一休」修法重點是每七天要有一天例假和休息日,法令未規定休息日禁止「嗡嗡嗡」,只是出勤要增給加班費,實施實況是很多勞工即使想要休息日工作,雇主卻為了節省成本不准勞工加班。
再說,每天正常工時八小時與「一例一休」無關,是早就存在勞基法的舊規定,平日超過八小時的延長工時,也是原就規定要給加班費,但從過去到現在的勞動市場,實況是不少勞工常態性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嗡嗡嗡」,也沒拿過加班費。
非常多雇主、甚至「大人物」們,屢將這些既有勞動舊制與「一例一休」混為一談,錯置的解讀與誤解,讓「一例一休」被莫名複雜化和「抹黑」,徒增推動困擾。
究竟,一名受雇勞工應該「嗡嗡嗡」到什麼程度,才有機會成為「大人物」們定義的大人物?過去醫護人員吊著點滴值勤、保全人員過勞身亡、遊覽車駕駛超時開車引發公共危險事件…這些勞工全都是高工時,當時也沒「一例一休」,但來不及成為大人物,先成了一命嗚呼的新聞人物。
台灣經濟起飛奠基於製造業,製造業的邏輯是多做一小時就可多一小時的產能,加上早年許多人搭上「黑手變頭家」的階級翻轉潮,讓「拚長工時、忍低工資」成為上一代「大人物」心中認知的成功要件,這些被年輕人批評的言論的確發自他們的肺腑之言,但「大人物」們的人生成功經驗,卻已不見得能在這個世代複製。
世界上許多「大人物」都在帶頭示範工作與生活平衡。美國總統有不成文慣例每年放一到兩周長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就每年要到森林別墅沉思兩周,成家之後更是酷愛搭遊艇出遊。
不可否認,要當大人物勢必得比一般人更努力,但實與「一例一休」或高工時無直接關係。台灣長工時和低工資除了扭曲就業市場,對國家財政、國民健康、少子女化都有不同程度的負面衝擊,「大人物」們不該鼓勵人人沒日沒夜工作,這個國家也不需要人人都是大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