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鄭貞銘》第一名不如第一流 2017/9/13 中國時報

「以身作則」、「將心比心」,孩子如成績良好,而仍悶悶不樂,必有其因,家長與師長的溝通了解極為重要,千萬不要完全以自己的標準對待孩子。

內閣改組的熱潮淹沒了台灣社會早該重視的一個教育議題。一位北一女中的學生,疑似因為課業壓力而跳樓自盡。在如此優秀的學府中,一位優秀的學生竟是如此輕生,不只留給父母無盡驚恐,也讓教育界人士百思不得其解。
大教育家杜威曾說「教育即生活」,意味著校園的學習生活是沒有時空限制的,亦即「處處是教室,事事是教材,時時是學習」,而不僅止於課業而已。
北一女中數十年的教育所以會人才輩出,就是在課堂之外,多種人文精神對學生的陶冶,展現了無比的價值。
讓人永遠懷念的江學珠校長,是一女中的靈魂塑造者,她不僅對外確立公平競爭的原則;對內更以身作則,強調溝通協調。
江校長使一女中穩定成長,更注重課外社團活動,以發展學生的各項才能。在我的記憶中,許多大師級的教師都曾在一女中社團擔任過指導老師,例如名攝影家郎靜山、國畫大師傅狷夫、舞蹈家劉鳳學、廣播界名人崔小平等,堂堂陣容絕不下於今日大學教授的水準。
為了讓老師安心教學,江學珠把將近百坪的校長官舍改為托兒所,使老師們無後顧之憂,安心教學。自己則居住在一間破舊狹小的日式平房內。
「以身作則」、「將心比心」,孩子如成績良好,而仍悶悶不樂,必有其因,家長與師長的溝通了解極為重要,千萬不要完全以自己的標準對待孩子。
我很欣賞前教育部長郭為藩的一句話:「受稱讚是學生不可剝奪的人格權。」有一回,作者應教育部之聘,擔任大學通識教育的評鑑委員,到15所國立大學,時任中央大學校長的劉兆漢說了一句讓我心生感動的話,他說:「中央大學不追求第一名,但一定追求第一流。」
第一名只能有一個,但只要有心向上,人人都可以是第一流。孩子們有自我的廣闊天地,就尊重他們自由翱翔吧!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