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名家觀點-受尊敬排行榜 彭懷真 2015年03月24日

彈丸之地退無可退,李光耀極力避免新加坡陷入困境。如今,新加坡政府與人民不僅不在困境之中,更是令世人羨慕的模範生。

199311月,我去新加坡演講,那時《李光耀40年政論選》剛出版。大約500元的書3天就再版,我4天行程收到5本不同人贈送此書。該書分7部分,都是講稿,題目看似無趣,內容卻都生動。這麼多新加坡朋友願掏腰包買書、送人,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如今,這位領袖告別人世,對於在台灣的我們有什麼意義呢?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受尊敬比受歡迎更重要」。這位嚴格的領袖處處執行不怎麼受歡迎的政策,讀他的講稿覺得他好囉唆、好悲觀,甚至好威權。當1984年人民行動黨在國會選舉中失去兩個席次,他立刻發表「政治不容討價還價」的演說,他生氣地罵:「投反對黨的人,你回家以後能不能安心睡覺?一切已成定局,完蛋了!」李光耀一再提醒:美國可以失敗,新加坡若陷入困境,不會有機會收拾殘局!
的確,彈丸之地退無可退,李光耀極力避免新加坡陷入困境。如今,新加坡政府與人民不僅不在困境之中,更是令世人羨慕的模範生。
從台灣的自由尺度看這個國家,會不習慣。有次在新加坡,我問計程車司機:「聽說李光耀和他兒子買房子比較便宜,真的嗎?」司機憤怒說:「大官不可能做這種事!」然後趕我下車。這樣的問題在台灣問運將,會有什麼結果?另一回我針對老人議題去該國主持訓練,順便接受電台訪問,半開玩笑說:「台灣的政府財政不穩,老百姓對政府沒錢這件事很有信心,只好多存錢養老,你們也愈來愈高齡化,得防範。」主持人嚴肅說:「政府一定會負責,不用擔憂!」這句話,台灣有哪一個政黨、哪一位領袖能打包票?
我的書架上有上百本各國政治人物的書,我試著用不同方式分類以方便找書,也許該分成「受歡迎」與「受尊敬」這兩類。其實,持續受歡迎的已經很少,永遠受尊敬的,鳳毛麟角。李光耀,就是受尊敬區的第一名(邱吉爾排第二吧)。我多麼希望台灣有些政治家的書能排在這一區,但,找得到嗎?(作者為東海社工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