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王正方/誰步入了平庸?   聯合報  2015-03-24

台灣現行的移民法粗暴又不合理,應積極重新制定開明合情理的移民法,儘快吸引各地菁英來台灣,方能避免走向平庸。

李光耀在他的新書中說:「日本步入平庸」。
這個結論令人詫異;大和民族素質高、勤奮、認真、奉公守法、成就非凡,文學和電影屢見精彩之作、生活品味高雅,二次大戰後,他們在短期內就恢復元氣,創造了驚人的經濟奇蹟,這些都與「平庸」二字相距甚遠。
李先生的結論自然有所依據。日本的生育率為一.三九%,人口一直在減少,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四分之一,現在是二點八個勞動者供養一位老人,到了二二二年要兩名勞動者供養一長者,如果情況不改變,二年可能要由一點三名勞動者供養一老人了。這樣的人口結構,動力不足,必然走向平庸。那時的日本青年,多數要出國去追求豐富燦爛的前程。
人口迅速老化是已開發國家中的普遍現象,發放獎勵生育獎金、優厚的產假制度、提供方便的育嬰設施、減低費用、改進幼兒教育質量、提升婦女就業率等,目的在緩和人口的負成長。但惟有執行開放合理的移民政策,才是最有效的辦法。
美國是最成功的移民國家,大量合法移民,甚至於非法移民,絕大多數都一生勤奮打拚,為新國家貢獻良多。近十數年來,新加坡的移民政策也發揮了正面功能。但要日本接受非我族類的新移民,困難度很大。
收到一封日本寄來的賀年卡,名字陌生,原來是外甥女正式歸化為日本公民,名姓一律改掉。改名換姓也沒用,新移民在那裡永遠是圈外人。早期去巴西的日僑,與日本本土人的語言文化差距不大,日本政府讓他們回歸,以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但是這批歸僑也不被接受。
有人堅持要「維持種族純潔性」(Maintain ethnic purity),持這種想法的世界各地都有,自命高人一等或數等;他們才是神明的後裔,鄙視其他眾生。這樣子活著很辛苦。
李光耀先生曾問日本領導人;你們會不會接納移民來解決人口老化?答案是:「發放更多的托兒津貼和嬰兒津貼。」這是逃避問題的標準答案,因為多發津貼很難鼓勵人民多生育。
法鼓山創始人聖嚴法師談處世的四個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解決問題必須要經過這四個程序,可謂要言不繁,寓意深遠。不能坦然面對、接受問題,就絕對解決不了它。並不令人意外,日本的領導階層從來就不承認發生過「南京大屠殺」,又請美國的教科書不要列入「慰安婦」等,其逃避之道甚有淵源。連他們的皇太子都看不下去,他說: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去。
台灣的生育率比日本低,人口老化嚴重,有何對策?某政黨領袖提出: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以國家力量,減輕家庭照養的負擔,將女性從家庭照顧者的角色中釋放出來。不用腦筋,隨手抄襲日本的失敗經驗。美國與新加坡的開放移民政策,在此地從來就無人談起。
台灣應該不會像日本那樣,全然不歡迎不同族裔。這裡哈美、哈歐、哈日、哈韓的人多多,對外國友人親切溫暖,屢屢聽到國際間對台灣人民的誇讚。台灣現行的移民法粗暴又不合理,應積極重新制定開明合情理的移民法,儘快吸引各地菁英來台灣,方能避免走向平庸。
然而此地的政客不肯也不會解決問題,不奉行「四個它」,忙著傾全力搏版面,熱衷政治鬥爭,經常挑起同文同種族群間的矛盾,互不相容,搶到政治資源就算成功。
各國人民都超級可愛,討厭的是各地偏執短視,自私自利的領導階層,他們帶著人民走向平庸。(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