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短評-點名有礙健康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7日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就在臉書上打趣,每次上課點名,隔周就有曠課的學生遞病假單請假,讓他不禁自責起來,不點名都沒事,一點名就害人生病,顯然「點名有礙健康」。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臉書披露,竟然有大學生以「可能憂鬱病發作」為藉口,要求不要當掉學分,家長也出面說項。他不能接受這種學生,希望不要選修他的課。
此文引起爭議,有家長抨擊他,身為老師為何不願意幫助學生?如果孩子自殺了,老師要負責嗎?
大學生身心成熟,應獨立自主學習,大學校園卻發生學生身心輔導責任歸屬的爭議,台灣教育令人稱奇再添一樁。媽寶連學分都要勞動家長,他們踏入社會後,抗壓力及事業成就會令人擔憂。
台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讓人不敢恭維,上課遲到、吃早餐、翹課,早已不足為奇,若碰到老師點名,以前自認倒楣,現在流行請病假。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就在臉書上打趣,每次上課點名,隔周就有曠課的學生遞病假單請假,讓他不禁自責起來,不點名都沒事,一點名就害人生病,顯然「點名有礙健康」。
大學生翹課,學生及家長都習以為常,相對來台念書的陸生的高出席率與勤奮度,台灣學生令人汗顏,兩岸未來競爭力的差別,在此可窺探一二。
其實,台灣優秀學生也不少,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這幾年都捧著4年新台幣4百多萬元的高額獎學金,跨海來台搶學生,許多學測滿級分的高中畢業生負笈香港求學,畢業後表現也相當不錯,在香港的金融、商業機構任職,年薪都上看新台幣百萬元,約為台灣大學畢業生平均年薪的兩倍。
只是這樣的人才,國內卻沒有培養或留不住,對於面臨人才荒的台灣,不啻是個警訊。大學的學分怎麼修?態度不同,成就也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