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周行一/美國無證移民阿捨的啟發 (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聯合報 2015-03-13

高盛執行長的回應是:「如果我們可以給更多到美國受教育,願意把精力及技能用在支撐我們的經濟,這些才華洋溢的年輕人一個安身立命的家,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嗎?」

茱莉莎.阿捨(Julisa Arce)十一歲時從墨西哥持觀光護照進入美國後,成為一位沒有合法身分證明的非法移民(無證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美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家,德州法律規定,即使沒有合法身分的小孩仍然擁有受教育的權利,阿捨因此可以念完高中及大學。她在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付德州居民的學費,同時以賣糕餅為生,在一次機緣中拿到了一個假身分證明。一個幫助西班牙裔及非洲裔學生到銀行工作的非營利組織介紹她到著名的投資銀行高盛做實習,她因為表現優異,高盛邀請她於畢業後加入高盛的隊伍,七年間升到副總級(vice president),年薪達四十萬美元。
阿捨後來嫁給一位美國公民,得到合法的永久居留權,並成為美國公民。她從高盛轉到美國銀行的投資銀行部門美林(Merrill Lynch)短暫工作後,於今年卅二歲時決定加入一個加州非營利組織,專門幫助無證移民爭取權利。被問及阿捨在高盛的故事,高盛執行長的回應是:「如果我們可以給更多到美國受教育,願意把精力及技能用在支撐我們的經濟,這些才華洋溢的年輕人一個安身立命的家,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嗎?」
彭博這篇阿捨的故事報導可以給台灣許多啟發。我最近到西雅圖,入關時檢查證件的移民官是一位華裔,他的衣著整齊明亮,容光煥發,威嚴中儀態端莊禮貌(對照我於二月廿三日清晨五點半入境桃園機場,檢查證件的我國官員,領帶鬆垮掛在胸前,襯衫第一個扣子未扣上,臉色無奈不悅,看起來非常厭煩自己的工作,讓我感慨萬千)。在貝兒景(Bellevue)小城街上竟然遇到了在美國探親的老朋友,他的小孩到美國念書後,被微軟請去工作了。
在西雅圖到處都是外國人,他們多數年輕力壯,在美國社會打拚貢獻,他們留在美國的方法絕大多數都是藉著拿到學位後,經過企業、各級政府或組織聘僱留下來工作,這些人是讓美國持續進步的最大動力之一。台灣的生育率(一%)遠比美國低(一.四%),美國持續讓許多移民進入美國工作,而以工作方式移民台灣的外國人卻是絕無僅有。
美國吸引人才的策略很簡單,發展全球最好的大學體系,鼓勵國際學生到美國讀書,允許美國機構聘用需要的人才。這些人進入美國社會後,與美國人及其他移民激烈競爭,美國機構給優秀新移民非常好的待遇,同時積極訓練他們為組織做出更多的貢獻,但是卻隨時可以資遣相對貢獻低的員工。阿捨即使才華洋溢,也因志趣不合被美林資遣。美國社會強調給有能力的人出頭的機會,直到今日,「美國夢」仍是許多落後國家青年追逐的目標。
台灣的少子化及老人化程度遠比美國嚴重,因此必須有比美國更積極的策略。我們必須大幅解除對大學的管制,讓大學可以自主強化世界競爭力,允許高教體系大量吸引外籍生(包括大陸生),同時讓不同機構聘僱所需的優秀人才。在美國的移民策略中,優良的大學系統是關鍵成功因素,美國歐巴馬總統最近仍舊強調美國最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就是優秀的大學。我國政府必須有魄力鬆綁大學,起碼像美國一樣,有一個百花齊放,自主發展的高教環境。(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