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洪蘭/吃得營養 預防犯罪 聯合報 2015-03-11

實驗又發現營養不良會減低IQ,甚至比控制組低了十七分。許多貧窮孩子在課業上落後,營養不良或許是一個原因。

高雄監獄有六個犯人認為獄政不清,保外就醫不公,鋌而走險,挾持了典獄長,最後六人自殺,結束了這個悲劇。
「不平則鳴」,自古皆然。最近媒體報導的監獄黑暗面,確是令人觸目心驚。若是這六條人命可以換到獄政清廉,倒也值得,只怕沉痾已久,難以見效。
報上說這六個人都家境清寒,其中一個人連喪葬費用都沒有,聽了令人難過。研究指出,犯罪跟幼時營養不良有關係。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大城市因德軍封鎖而缺糧,人們飢餓到掘出鬱金香球根來吃。結果這些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到一九四五年五月盟軍解放荷蘭期間懷孕的婦女,她們生下的孩子成年後,反社會人格和暴力犯罪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了二倍半。因為懷孕初期是胎兒大腦發展的時候,營養不足使大腦發育不良,尤其前額葉皮質是掌管注意力、情緒調配和行為抑制的地方。大腦功能的不正常使他們傾向於衝動型暴力犯罪。
最近賓州大學的研究者掃描了美國死刑犯的大腦,果然發現他們的前額葉皮質都有缺陷,這些人也大多有幼時家暴和營養不良的紀錄。實驗又發現營養不良會減低IQ,甚至比控制組低了十七分。許多貧窮孩子在課業上落後,營養不良或許是一個原因。
這現象在印度洋中的模里西斯也看到,研究者追蹤一五五九名三歲的幼兒廿年,看有營養補助的和沒有的孩子長大後犯罪的機率,結果發現這兩組在攻擊性、過動、行為障礙症上有顯著不同。
其中一個實驗是給一百名幼兒園小朋友喝挪威提供的Omega-3飲料,另外一百名小朋友也喝同樣包裝的飲料,但是裡面沒有Omega-3。六個月及一年之後,評估他們的攻擊性,結果發現Omega-3組暴力有顯著降低,而且一年後效果還在。原來Omega-3可以強化大腦,尤其是前扣帶迴的結構和功能,保護細胞不死亡,並使樹狀突分叉變密,神經細胞變大。在最近一個老人的研究中,發現前扣帶迴的細胞變大可以防止阿茲海默症。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有些八十多歲的老人,他們記憶測驗的成績跟五十歲的不相上下,驚奇之餘,遊說老人死後把大腦捐出來做解剖。結果發現他們的大腦在前扣帶迴的地方,比五十歲的人厚了六%,細胞比別的地方細胞大了四倍,這些細胞軸突很長,伸到大腦各處。加州理工學院的Allman教授認為這就是他們能夠控制衝動,並聚焦在長期目標上的原因,現在有很多研究都指出營養與偏差行為有關係。
犯罪是個很複雜的行為,絕對不是營養一項可以解釋的,它和疾病一樣,都是預防勝於治療,改善貧戶孩子的營養是預防犯罪最簡單的方法。我父親常說,任何事情只要錢能解決,便不是難事,stop it before it starts,我們何不開始動手做?

沒有人的生命是不值得活,對這六個人,我們很遺憾,在他們年幼時,我們沒有伸出援手。社會的安全你我都有責任,多幫助一個孩子,以後你的孩子走在路上時,少一個人去搶他!(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