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今天 你想起哪位老師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3.09.28

沒有離開,不知道要珍惜;沒有受挫折,不知道老師的用心良苦,我真的、真的很感謝老師.........

昨天朋友邀約下班後聚會,我問她有何主題?她嘆口氣說:「你忘了教師節呀!該慶祝一下吧!」我雖然嘴巴說:天天嘛都是教師節。但還是很高興的赴約。
到的時候,朋友已點好菜色,大家舉杯互祝教師節快樂!阿美感嘆的說:「今年教師節感覺好淒涼,縣府可能為了撙節開支,居然沒有賀卡;教育部比較有心,發文叫大家到網站看電子賀卡,但也讓人唏噓?」大家開始七嘴八舌說起教師節日趨冷落的現況。
老闆娘冷不妨從旁邊經過,插嘴說:唉呀!各位老師,縣府卡片或教育部卡片不收也罷,那沒啥意義啦!該在意的,是有多少學生記得你啦!還有那個記得,是感謝、還是帶著恨的記得啦!平日講話動作都大剌剌的老闆娘,中氣十足的說了這段話,大家不禁為她鼓掌。
我提到,前幾天收到一封簡訊,是一名畢業學生寫的,他很誠摯的告訴我,他在校時特別受到二位老師關懷與指導,當時並沒有多大的感覺,畢業後經過一些事,他一一記起老師對他的叮嚀,「沒有離開,不知道要珍惜;沒有受挫折,不知道老師的用心良苦,我真的、真的很感謝老師」。孩子問我,應該如何答謝老師?我回他簡訊,告訴他用心過日子,認真學習,就是最好的謝禮。
當天在樓梯口遇到其中一位,剛下課的她有些疲累,但當我把這事告訴她後,她笑了,疲累的臉竟也亮了起來。
朋友聽我說完,嘆了口氣,說起她國中的老師,對於家境清寒的她,有著極大歧視,所以她發誓要爭氣,成績一定要比去補習的人還要好。朋友頓口氣說起,某天散步時遇到這位老師,她故意裝作不認識的走過去。
「妳該感謝他的,」朋友聽到我這麼說有些詫異,我告訴她:「若沒有他的刺激,就沒有今天的妳,妳瞧,現在妳對那些弱勢孩子特別用心,有多少孩子被妳帶起來呀!來,妳說你收了多少卡片?」朋友被我逗笑了,她頭一揚,故作驕傲的說:十個手指也數不完。而且還說上個星期日,教過的學生帶著孩子來看她,要孩子叫她奶奶。說完她雙手合掌說:看來那個對我不好的老師,是我的逆增菩薩呀!大家也開始搶著說起以前的老師,哪個嚴謹受到大家敬愛,哪個慈悲受到大家喜愛,哪個機車,哪個散漫…。
看著眼前一群四五十歲,擔任教職多年的女人,說起昔日的師長有讚嘆、有怒罵、有尊敬、有輕蔑,我想到老闆娘的提醒:卡片不重要,重要的是誰記得你?
你收到卡片了嗎?你知道誰記得你嗎?

全文網址: 今天 你想起哪位老師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90808.shtml#ixzz2gC9THJt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