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讓座 陳行慧 中國時報 2013年09月20日

到了五十多歲,在捷運上常常碰到令人傷心的事情,就是有人居然讓座給你了。

一個朋友才五十出頭,自覺仍然英挺帥氣,因為他總是笑口常開,小孩子稱他為「快樂叔叔」。一次在坐捷運上車後,一個大學模樣的女孩子站起來讓位給他。他五味雜陳,好奇而溫和的問這個女孩子:「我看起來真的有這麼老嗎?」女孩子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回答得很得體:「不是啦,你總是我們的長輩──
另一個朋友有隨時在她的iphone的記事欄上記事情的習慣,比如說走在路上想到家裡花生油快沒有了,就記「買花生油」,坐在車上想起忘了繳健保費就趕快記上「繳健保費」,其他還有「帶五更腸旺給爸爸吃」,「看金剛經」,「把八德路的房子過戶到我的名字」等等。
那天她在美容院剪了頭髮後,坐捷運回家,上了捷運,擠到車廂中間比較空的地方。坐在她前面位子上的一個中年男士突然站起來,也沒有說什麼。她自忖:可能他要下車了吧!到了下一站,他並沒有下車。朋友開始狐疑起來,難道他真是要讓座給她?那麼自己……
她拿出iphone,在記事欄寫下了一則待辦事項:「照鏡子,看自己有多老」。
回家後,她在鏡子裏仔細端詳,恍然大悟,一定是剪了頭髮,藏在裏面的灰髮都露出來的緣故,自己還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
一個朋友到了六十五?以後,因為膝蓋不好,自覺地有資格坐博愛座了。坐捷運的老人一般不多,朋友在乘客中也算是長輩了。有一次,她上了捷運,又理所當然的坐在深藍色的博愛座上,第二站到了,上來了一個女乘客,大約也不過是七十歲左右,站到她面前一會兒,和氣地問她:「對不起,你介不介意把位子讓給我坐?」朋友趕快站起來讓座。唉,再怎麼說,人家硬是比你多了五歲。
上次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講一個「五十多歲的『老嫗』」,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情。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記者和編輯大概都是年輕人,五十多為就稱之為「老嫗」或是「老翁」,那麼,在捷運上讓座,也不是奇怪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